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茶文化

临湘茶文化概述

编稿时间: 2021-07-2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临湘地处湘北边陲,素有“湘北门户”之称。临湘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商周文明”与“三苗文明”曾在这里碰撞,“荆楚文化”与“吴越文化”在这里交融,形成了临湘的多元文化,其中茶文化独树一帜。

临湘种茶始于秦汉,盛于隋唐,贡于五代马殷。因巴陵成为产茶中心,迫使马氏于“清泰三年(936年)析巴陵县置王朝场,以便输纳出茶”,这是“临湘县”的前身。北宋淳化五年(994年)升王朝场为王朝县,至道二年(996年)改王朝县为临湘县、元朝设立“榷茶提举司”,元未明初在鸭栏设立“茶验批引所”,经营茶事,从而确立茶叶在临湘立县中的显赫地位

临湘贡茶名扬古今,唐未五代开始进贡,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朱元璋“罢造龙凤团茶,采芽荼以进贡”,“龙窖山芽茶味厚于巴陵,岁贡十六斤”,直至清末废止,贡茶时间延续一千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3年-1973年),供中南海主席用茶20年。

临湘是中国青砖茶的发源地,茶叶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全市共有茶园10.8万亩,年产茶1.6万吨,综合产11.3亿元。形成了以“明伦炒青”、“白石毛尖”、“高山雀舌”为代表的名优绿茶,以“明伦黄茶”、“龙窖山黄芽”为代表的优质黄茶和以“洞庭”、“春意”、“三湘四水”为代表的临湘黑茶三大茶类的品牌集群。

临湘茶叶畅销全国,远销韩国、日本、蒙古、俄罗斯及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临湘被国务院列入茶叶优势区域产业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列入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被农业部授于“中国茶乡”的称号。

茶祖在湖南,种茶始临湘,以茶为业,临湘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