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桃矿首批400万吨库存尾砂销售招标成功

编稿时间: 2019-12-03 09:11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在11月29日召开的市渔潭尾矿库尾砂销售选定总承包经销商开标会议上,湖南鑫华源矿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竞价获得了渔潭尾矿库首批400万吨库存尾砂总承包销售的资格。这意味着渔潭尾矿回采项目的尾砂产品即将正式进入销售市场,总存量达7000万吨尾砂经初步估算将产生21亿元的产值。

激活国资活力,进行尾矿资产整合,向市场要效益,这是市委市政府以“注入经营性资产、赋予经营城市职能、完善市场运作机制”为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偿债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促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理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布局尾砂库回采、加油站建设、矿山开采等新业态,盘活存量资产,做实做深、做细做好产业项目,踏实走转型发展之路。今年4月,公司对渔潭尾矿库进行回采综合利用。该回采项目投产第一年计划产销400万吨,逐步达到年产销800万吨。

据了解,市渔潭尾矿库隶属于原桃林铅锌矿,是该铅锌矿选矿厂唯一一处尾矿堆放场地,1960年建成投入使用,2003年原桃矿铅锌矿资源枯竭关闭,尾矿库停止使用。从建成到关闭共运行了43年,堆积坝标高为104.0m,总库容4450万m3。目前探明尾砂有效库容量为4005万m3,约7000万吨。通过尾砂回采,既消除了我市“头顶库”存在的溃坝、人工泥石流危险等安全隐患,又产生了经济效益,为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