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浮标特色小镇:放大钓具产业经济 延伸浮标产业链条

编稿时间: 2019-12-11 09:16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是全国有名的浮标之乡。浮标生产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我市依托浮标小镇,以浮标产业为龙头,探索构建浮标集群差异化发展的产业格局,放大钓具产业经济,延伸浮标产业链条,推动一产三业融合发展。

在钓鱼园,记者被一款仿真鱼杆所吸引,只见钓者甩杆,鱼饵落水后在水里游动,伴随着鱼线收缩,这款仿真鱼饵就如同真鱼一样在水里自由游动。区别于传统的浮标,仿真鱼饵按照真鱼一比一的比例设计生产,由于鱼身重,鱼尾轻,再加上特殊的制作工艺,能始终保证鱼肚朝下随波自由摆尾,从而吸引大鱼上钩。

湖南瑞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品质主管刘钱:“我们这个假饵可以取代浮标,这个假饵从形状、气味、颜色参照于生物链上的食物,对我们所钓的鱼有一定的吸引力。”

湖南瑞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于去年底签约落户市浮标产业园,为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公司主打仿真鱼饵的生产制作。针对不同类型的鱼种掺入鱼粉、虾粉等带有浓烈气味的物质,形成独特的“香味诱食”功能,使垂钓者更容易享受到钓鱼的乐趣。目前,企业生产的仿真鱼饵大部分已出口到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

湖南瑞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品质主管刘钱:“现在国内的路亚钓已经是一个火热的状态,我们现在正在大力开发国内的市场,国内市场已经占到了40%的份额。”

在浮标产业园二期项目的标准化厂房里,今年十月刚刚入驻的湖南匠星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正在为池海钓具制作黄金眼的包装盒。此前,临湘市大部分浮标企业的包装设计都外包给了其他省市,该公司瞄准这一契机,专门为园区浮标企业提供设计制作和包装服务。

湖南匠星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辉:“既能帮助浮标生产企业节约包装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又可以实现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由一业独大到多业并举,我市浮标小镇建设正不断延伸“浮标+”的产业链,目前,小小的浮标已带动了研发检测、电商物流、教育培训、游钓休闲、健身康养、宾馆餐饮及运输物流等服务业。据统计,今年来,全市新增服务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新增钓具(浮标)上下游服务企业170家,服务业收入新增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