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0-03-23 09:42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3月20日上午,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谢胜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上下要铆足劲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如期如质向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圆满的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主持会议,市领导余岳雄、叶罡、孙少游、彭海云、夏逢响等出席。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代表,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脱贫攻坚指导组组长和工作队长参加会议。

谢胜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齐心协力、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生态环保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市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各项工作仍走在岳阳乃至全省前列。

就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谢胜强调,一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打好攻坚之战。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讲政治、讲担当体现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来;二要以更加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完成整改销号。相关部门和镇(街道)要根据扶贫办、生态环境分局制定的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进行地毯式排查。脱贫攻坚方面,要对照“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开展走访排查。污染防治方面,要对照年度工作方案和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再排查、再梳理,进一步找准问题。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管,防止反弹;三要以更加过硬的工作班子和工作作风保障决战决胜。全市上下都要拿出最强的力量和最优的作风,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决战决胜;四要以更加严格的督办问效和考核奖惩推动责任落实。市级层面对精准脱贫实行一月一调度,联乡镇的市级领导要做到“半月谈”,镇(街道)书记要一周一调度盘点。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廖星辉要求,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是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民生工程。各部门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层层细化任务、级级落实责任,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聚焦问题、狠抓整改。根据会议确定方案的制定,落实任务清单,狠抓整改落实。要严肃纪律、锤炼作风。执纪问责要形成雷霆万钧之势,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推动攻坚、抓好落实。

就农口系统几项重点工作,廖星辉强调,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恢复生猪生产工作。要抓紧禁捕退捕,时间倒排、任务倒排,抓紧完成渔船渔具回收、拆解工作。要严控森林火灾,防止森林火灾火险发生。

会议回顾总结了我市2019年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对后段全市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詹桥镇、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就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江南镇、城管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就如何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