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我市推行“公筷公勺” 倡导共建文明餐桌

编稿时间: 2020-04-03 09:25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阶段,我市餐饮服务行业正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为了优化就餐方式,摒弃传统餐桌陋习,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4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倡议,倡导在全市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阳、副市长刘如乐出席启动仪式。

“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倡议节俭用餐,践行“节俭美德”。倡导市民适量点餐,合理消费,按需取食,餐后打包,以“光盘”为荣,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二是倡议注重卫生,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等单位食堂要带头推行“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设置“公筷架”,保障饮食安全。三是倡议珍爱自然,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四是倡议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

李孟阳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市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这既是传承餐饮礼仪、引领社会文明的客观需要,更是革除饮食陋习、守护“舌尖上的健康”的必然选择,目的是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提升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形象。

李孟阳强调,全市各单位、中小学校,全市各餐饮企业、食堂,要积极行动起来,形成餐桌文明新风尚;各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要结合工作职责,进行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做到强化监管和正向激励双管齐下。市级媒体及各单位、学校要广泛宣传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内容和知识,要组织“文明餐桌”志愿者宣传劝导活动,全市餐饮单位、食堂营业场所要有醒目宣传标语,设置“文明餐桌”标示牌。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要带头传承中华节俭美德,自觉做到不剩饭、不剩菜,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广大市民要积极响应号召,在家使用个人专用餐具,在家在外就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启动仪式上,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全面使用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的通知》,市卫健局负责人宣读了“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餐饮业代表小家庭餐饮公司负责人作承诺表态发言,与会领导向餐饮单位代表赠送了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宣传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