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教育扶贫 一个都不能少

编稿时间: 2020-11-18 09:06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的基本方略,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全力在“主动劝返、爱心送教、精准资助”上下功夫、做文章。与政府、学校、家长建立联系网,实时把握学生动态,澄清底数,让每一个学龄儿童少年就读不掉队。

詹桥镇三界村的曹天赐、曹凤娇兄妹俩在詹桥中学就读。因母亲患病多年,父亲曹恩神双目失明,家庭极度贫困,敏感的兄妹俩相当自卑,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学校了解情况后,制定了详细的结对帮扶计划,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给予帮扶,将他们留在了课堂上,与别的同龄人一样,快乐健康地成长。

詹桥镇三界村贫困户曹恩神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孩子有书读,感谢中学老师的耐心教育。”

为下好“控辍保学”先手棋,健全工作机构是首要任务。我市成立了以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扶贫办等单位及乡镇(街道)抱团攻坚,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和扶贫精准资助系统,建好“中央省市大数据比对疑似失学清单、全市分类对比统计清单、招生区域学校分类统计清单”等“三张清单”,优化控辍保学信息库,形成动态监测机制,把农村、边远等重点地区作为监测的重点区域,加强对小学毕业年级和初中年级等重点学段,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等重点群体的监测。通过“户籍、学籍、在校生、建档立卡户”的“四查三比对”工作方法,对2703名重点对象进行了核查,澄清了1763名建档立卡、350名残疾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情况,形成了“情况互通、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桃林中学校长方宇齐说:“平时我们会密切关注在学习、生活、思想上有波动的学生,通过上门家访、谈心交流和单独辅导等方式,及时了解每个辍学孩子的思想动态,全面排解他们的不良心理情绪,耐心鼓励他们重返校园,现在我们的失学辍学人数为零。”

教育帮扶行动以来,全市各学校、村(社区)居委会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家访活动和“爱心帮扶”活动,一方面向家长宣传按时送适龄子女入学的法律责任,明白学生在各学段应享受的资助政策,全面提升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对已辍学学生和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入户做思想工作,对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敦促,责令其履行监护义务。

廖燕是白羊田中学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18年正月,因家庭原因辍学并与母亲离家出走。市教体局联合当地镇政府、镇派出所、村委等多次去廖燕的老家和亲戚家走访调查,均杳无音讯。通过不懈的查询,终于在今年4月25日,找到了廖燕的居住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随后,白羊田镇政府、白羊田中学等单位一行四人,远赴千里之外,历时4天3夜,成功将廖燕接回学校,并为她购买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免除了所有的生活费,用爱心、细心和责任在教育扶贫攻坚战役中演绎着一曲爱的赞歌。

白羊田中学学生廖燕说:“如果当初不是校领导和老师坚持把我从江苏南通找回来,我现在还在外面流浪,我的人生就与读书无缘了,真的感谢帮助我的老师们。”

为实现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市教育发展的奋斗目标,在做好劝返和送教工作同时,我市还深入推进学生精准资助、关爱留守儿童等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让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跑。截至目前,全市共劝返学生32名,资助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幼儿)39450人次,金额达2300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2100人、金额达1800万元,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无遗漏、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