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羊楼司镇:推进文旅融合 扩大“绿色”旅游圈

编稿时间: 2020-12-09 09:0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为全国文旅融合试点乡镇,羊楼司镇规划出“一镇五区六线”精品旅游线路图,以加快旅游软硬件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了野樱花海、古瑶遗址、老龙潭瀑布等特色景点,将竹文化、瑶文化、药文化、茶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以无限的创意和科技创新为推动,打造出了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位于羊楼司镇境内的龙窖山村,横跨湘鄂边界,方圆200平方公里,海拔1200多米,山势高峻,涧深洞幽,自然风光绮丽。龙窖山堆石墓群是瑶族先民南下迁徙时留下的以石构筑物为特征的大型古文化遗址,遗迹众多,规模宏大,是极其少见、极其珍贵的堆石文化遗产,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村将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完美结合,打造出了一条集“观光旅游、考古旅游、寻根旅游、农业旅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肖凤煌说:今年,我村加大旅游设施建设力度,探幽溯溪、登山攀岩等旅游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旅游在文化的熏陶中得以丰富,文化在旅游的认识中得到传承。位于该镇境内的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其生态工厂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是国家3A级景区,年累计接待湖北荆州、咸宁、武汉游客百余批次达8万人次。

文旅融合,将传统农活也赋予了特别的魅力。湖南省绿野星辰山野菜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创建单位,合作社秉承“源于生活,归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化理念,做好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的结合文章,逐步形成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宜教、宜娱于一体的山野菜观光园、休闲采摘园、野果欣赏园以及中小学生课外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自驾游客、教育实践学生近5万人次。

羊楼司镇党委书记李志华说:下一步,我镇将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村庄布局,加强村与村的互联互通,不断扩大“绿色”旅游圈,让游客只要来到羊楼司镇,不管走进那个村,都可以看到风景,可以感受到文化,可以奔向心中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