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我市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编稿时间: 2020-12-17 09:03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全面推进镇(街道)生活污水治理,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我市自2017年6月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以来,通过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工作重点、卡紧时间节点、破解问题难点,于今年9月30日实现了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这里是已经投入运行的詹桥镇污水处理厂,绿树掩映下的厂房里安装着污水处理控制设备,而其余的设施设备全部“藏”在地下。这座总投资280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主要建设集水池、兼氧处理和紫外线消毒及排放池等配套设施,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吨,可有效解决该镇集镇8000多群众生活污水直排,污染詹桥河的难题。

詹桥镇群众陈鹏翅说:这条(詹桥河)港哩原来很臭,住在周边闻不得,现在污水处理厂建好后,空气好哒,也不臭哒,水也清哒,这个实事工程确实搞得好。

近年来,随着农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成倍增加。为避免农村生活污水对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和影响,改变农村排水等有关环境治理方面设施建设缺乏的现状,我市高度重视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近4.5亿元,配套管网建设340公里,完成全市10个建制镇、1个办事处的1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比省、岳阳市要求提前3个月完工,率先其他县市完成销号任务。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可达每天15800吨,极大的提升了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市住建局局长张韧说:目前,全市11个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目标已经实现,各个污水处理厂设施完备、管网配套合理、在线监测准确、运行稳定,为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