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不平凡的2020年(四):全面小康路上 一个都没少

编稿时间: 2021-01-08 09:1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我市精准施策,1726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全面脱贫的历史使命,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廖燕是白羊田中学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18年正月,因家庭原因辍学并与母亲离家出走。市教体局联合当地镇政府、镇派出所、村委等多次去廖燕的老家和亲戚家走访调查,均杳无音讯。通过不懈的查询,终于在2020年4月25日,找到了廖燕的居住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随后,白羊田镇政府、白羊田中学等单位一行四人,远赴千里之外,成功将廖燕接回学校,并为她购买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免除了所有的生活费,用爱心、细心和责任在教育扶贫攻坚战役中演绎着一曲爱的赞歌。

白羊田中学学生廖燕说:“如果当初不是校领导和老师坚持把我从江苏南通找回来,我现在还在外面流浪,我的人生就与读书无缘了,真的感谢帮助我的老师们。”

截至目前,全市共劝返像廖燕这样的贫困学生共32名,资助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中小学生39450人次,金额达2300万元,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无遗漏、全覆盖。

2020年,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找准脱贫路径、增强内生动力、构建长效机制方面狠下功夫,扶在“点”上、“帮”在根上,全市精准脱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慢病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新增危房改造357户,四类重点对象全部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对1418名无劳动能力脱贫群众实行了低保、养老保险全覆盖,1726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帮扶群众就业4750人,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4亿元,确保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我市2020年已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为12826元,扶贫工作群众满意度达100%。

市扶贫办主任彭庆楚说:“2021年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 “四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对每一户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与乡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