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不平凡的2020年(九):调结构 促转型 产业实力攀升

编稿时间: 2021-01-15 09:13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我市坚持以“7+1”产业链建设为龙头,着力调结构、促转型,聚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支撑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核引擎,产业项目实力大幅攀升。

2020年,我市坚持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加快推进“7+1”产业链发展,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心骨,积极构建新兴产业与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两业齐飞”格局,以高质量的产业项目锻造市域经济硬实力。

电子信息产业链科学布局,泓扬电子、蓝宇通信、沃客信息等优质项目相继入驻园区。新材料产业链飞速发展,英科医疗手套及热电联产项目是我市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2亿元以上,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奠下牢固的基石。钓具(浮标)产业链蒸蒸日上,“一链三业”融合、“一镇三区”建设有序推进,2020年全产业链完成产值35亿元。竹木家居产业链蓬勃发展,我市获评中国竹家居用品之乡,羊楼司镇“三园一城”业态布局进一步完善,2020年完成产值40.12亿元,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建材(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提质发展,砂石矿山绿色开采有序推进,海螺骨料、商品混凝土、装配式建筑等项目相继签约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链初具规模,投资25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一期已经完成主体工程,S208沿江大道、鸭栏码头提质改造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实力增强,永巨茶业提质扩建,九丰油茶、君乐米业、十三村等龙头企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产业链竞争力提升,6501航空航天国防园授牌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龙窖山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投资5亿元的茶马古镇已启动建设,国防体验游、垂钓竞技游、乡野休闲游、长江文化游等旅游精品路线,进一步促进我市消费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同时,浮标钓具、茶叶、楠竹等地域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富民作用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