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我市开启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新篇章 谢胜 廖星辉出席启动仪式

编稿时间: 2021-02-10 11:05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月9日上午,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正式启动,翻开了城乡客运经营管理新篇章,有效破解了群众出行难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疏通了“毛细血管”。市领导谢胜、廖星辉、李其报、廖祯祥、蔡吉伟、孙少游、彭海云等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市委书记谢胜宣布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正式启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致辞,他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精心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成效,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服务群众出行。

多年来,全市各乡镇班线客运经营主体分散,管理不规范,利益难协调,加之近年来客运市场持续低迷,部分乡镇班线客车时停时开,严重影响群众特别是偏远乡村群众出行。

为了呼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出行难题,2020年,我市坚持“民生为本”,突出“交通先行”,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总体原则,统一城乡客运经营主体、经营模式、票价标准和发展规划,全面开展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

目前,城乡客运经营主体龙鑫运输公司共投入133辆客运巴士,其中75辆是电动新能源客车,其余车辆也将分批逐步更新。线路方面已开通47个班线,实现了全市所有镇(街道)和行政村全覆盖。

按预定班线时间发车后,记者坐上临湘到詹桥镇的城乡客运班车体验了一番。

龙鑫公司城乡客运司机沈新林说: “这个车油门轻、刹车轻,加速比较好。环保方面噪音低,开起来还是比较舒适的。”

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后,车票实行“246”阶梯制,15公里以下票价2元,15至30公里4元,30公里以上6元。残疾人和伤残军人凭有效证件免票,学生半票,城乡客运票价总体下降30%以上,做到最大限度利民惠民。

乘客说: “感觉非常好,今天到汽车站才发现这个公交是第一天运行,然后之前坐车都是15块钱的车费,现在只要6块钱,价格非常亲民。”

相比以往的老旧的客运中巴,此次上线的新能源客运巴士在舒适度上也有显著提升,乘客们乘坐之后也是赞不绝口。

乘客说: “常年以来我和老婆坐车她就坐不了客车,就要我骑摩托车带她(到城区)。今天听说新车运营我们就特意跑过来,问她坐得不,她说坐得,说这个(坐着)就舒服啦。价格方面也相当优惠,感谢政府,这个还是搞得蛮好。”

解决出行难是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城乡客运经营管理翻开了新篇章,真正打通了困扰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