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2次集中学习 谢胜主持

编稿时间: 2021-02-26 08:46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月25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2次集中学习。市委书记谢胜主持,廖星辉、李其报、廖祯祥、李孟阳、孙少游、郑斌、吕乐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市委书记谢胜传达学习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市政府副市长夏逢响作中心发言。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这是本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了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全面系统的思维,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对标对表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充分结合本地实际,高质量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农业发展要守住耕地和粮食底线、增效惠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用好用足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面积和产量任务;要在特色产业上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农村建设要精准有效、步步为营,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帮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农民问题要疏堵结合、分类施治,顺应城市化的大势,推动在城区就业的农民工就地市民化;要深入整治各类陋习,为生活在农村的群众创造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条件。工作责任要主动担当、层层落实,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中心组成员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认真钻研政策,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相关市级领导要把联点乡镇工作的重心放到“三农”上来,推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为加快乡村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湖南省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三个文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举措。文件对各级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进行了非常详细、明确的规定,对环保督察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对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的情形、方式进行了分类细化。要认真对标对表,照章落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要做好环保领域的排查、整改、巩固工作,以主动作为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