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江南镇:冬修水利正当时 民生工程暖人心

编稿时间: 2021-11-30 09:56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百姓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巩固乡镇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增强水利工程设施抵御水旱灾害、改善水质能力。近日,江南镇抓住兴修水利的黄金时期,全面铺开冬修水利工作。

水葫芦本是一种天然的过滤器,但是本地没有水葫芦的天敌,导致水葫芦严重破坏了江南镇水生生态系统,堵塞沟渠,污染水质。因此,清理水葫芦成为江南镇冬修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在该镇牛湖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专心致志除水草、众志成城清淤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江南镇新洲村清淤现场,一台台挖机展开双臂进行沟渠清淤作业,转运淤泥的运输车辆穿梭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新洲村党支部书记黄正才:“新洲村共有主渠道2万米,连接沟渠1万5千米,预计投入资金30万元左右,在12月25日之前全部完工。”

据了解,江南镇共有主干渠126公里,支渠160公里,此次冬修主要对全镇一至五级渠道、电排河、农业生产灌溉机埠、农业灌排水支渠等水利设施进行清积扫障、水面漂浮物清除、机埠维修、渠道疏通、涵闸维修,建设完成后将对全镇粮食、防洪、供水、生态等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江南镇党委书记陈云虎:“水情是我们最大的镇情,水患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今年,我们牢牢抓住水调度这个牛鼻子,实时启动我们江南镇的水利冬修,镇级投入100万,撬动村组投入500万元进行水利冬修,确保我们水的调度应付自如,确保水的隐患得到有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