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镇:稻虾共作 “一田双收”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06-01 09:11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江南镇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探索走出一条稻虾双赢、全链条发展的绿色乡村产业富民之路。

  气温回暖,夏意渐浓,当前正值小龙虾产销旺季。5月30日一大早,江南镇长江村“稻虾共作”种养大户孙永镜便来到土箕湖里收笼起虾,将一只只生龙活虎、体型饱满的小龙虾倒入筐内后,送往集镇龙虾收购点进行统一销售。

  江南镇长江村种养大户孙永镜:“我承包了80亩田用来发展稻虾共养模式。目前投入小、见效快、收益可观,平均一亩田能产水稻1000斤、成品虾350斤,相比过去传统水稻种植模式,亩均增收3500元左右。”

  据了解,“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是将传统稻田进行改造,在稻田四周开挖宽4米、深1.5米左右的沟,然后在沟中注水,将种虾放入沟中养殖。

  江南镇长江村种养大户孙永镜:“每年9月稻谷收割后我就投放种虾,第二年三月中旬开始,这批小龙虾便可上市,真正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据了解,目前,江南镇共有稻虾共作模式农田4万余亩,年产值达2亿元。遍布全镇的几十个收购销售点,日均向全国各地销售小龙虾16万斤,在产销旺季可解决上千人务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