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环委第二次全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06-02 09:21
浏览量:1 | | | |

  6月1日上午,2023年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会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点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由市委书记王文华主持,市领导易兴建、彭海云、郑斌、吴国良、冯为、夏逢响、蔺佳、吴天星、罗筱波、刘立红、杨善、李开龙、姚铁军等参加。

  王文华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全力整治“化工围江”,扎实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夏季攻势”和长江“十年禁渔”,建立了环保月约谈、每季度拍摄警示片机制。城区空气质量守住了国家二级标准,黄盖湖国控断面、漆事大桥国控断面考核达标,总磷浓度同比明显降低。黄盖湖整治经验入选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大典型案例,“湘鄂七联共治”做法入选水利部典型案例汇编。我市沿江22家化工企业全部完成退出搬迁,实现了绿色化工的凤凰涅槃,以“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五年蝶变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王文华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环境改善的使命感,以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一扛到底、一抓到底;要锚定目标,靶向施策,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方向感,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排位力争提升、高质量完成交办问题整改、绝不发生重大环境事故、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目标”;要求真务实,保持韧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责任感,做到一个方案抓到底、一套机制管到底、一种作风干到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打赢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拉锯战、持久战、攻坚战。

  会上,副市长姚铁军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点评和部署了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白羊田镇、聂市镇等单位负责人作了述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