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黄盖湖围栏网围治理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

编稿时间: 2017-06-23 11:12 来源: 临湘 

今年四月份,我市多部门、多乡镇联合开展黄盖湖水域迷魂阵拆违工作,第一阶段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目前,第二阶段治理工作已全面展开。

日前,记者在聂市镇的同德村鹰嘴岩、马垅村鸦雀咀迷魂阵拆除现场看到,这里堆放着一摞摞划着红线竹篙,而这都是前段时间拆除迷魂阵留下的成果。

据介绍,由于黄盖湖渔业资源丰富,周边群众受利益驱动,也为生存所迫,这里的鱼类资源遭受掠夺性开发。捕捞工具也由过去的丝网、手网、虾笼、麻罩、钩及木制渔船,演变成地豪、网箱、土栏、拦河缯等。

记者在源潭河堤岸远远看到,两根大铁桩横跨河两岸,中间悬挂着一个巨大网兜。据聂市镇动物防疫站站长彭淼清介绍,这就是拦河缯,附近的渔民每天早上将拦河缯放下,晚上再将它捞起,对于渔民来说利大于弊,但是对于河堤安全和渔业资源来说却非幸事。拦河缯的危害有两大类,一个是对渔业资源有影响,这个网兜小,大大小小的鱼进入里面后都跑不掉,第二是对防汛有影响,如果一旦出现洪水,上游的浪渣就会堵塞在这里,造成漫堤,而且两边的铁桩钉在堤上,一旦遇上阻力就会把堤坝拉扯成缺口,对防汛有很大的影响。

据了解,聂市镇在第一阶段的迷魂阵拆违工作中,共拆除迷魂阵2828部,竹蒿135178根,网片648617米,地豪9750个。虽然第一阶段迷魂阵的整治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黄盖湖治理却没有因此停滞,第二阶段的拦河缯、土栏整治已经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