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紧扣“空心房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编稿时间: 2019-01-10 16:24 来源: 黄盖镇 

 

今年来,黄盖镇以“空心房”整治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为统领,突出“一条主线”,坚持“五个清楚”,统筹“五大要素”,实施“空心房整治+”。目前,共整治“空心房”360栋,拆除面积51663平方米,净增耕地面积340亩,增减挂钩后净增建设用地指标119.2亩,有效破解了农村土地资源浪费和闲置问题,以“空心房”整治这个小切口取得了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大突破。

一、突出“一条主线”,党建引领“空心房”整治工作

党的组织保障是“空心房”整治成败的关键因素,黄盖镇在整治工作中始终突出党建引领。

一是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在“空心房”整治集中居民点搭建村级服务平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村民自治,推动党组织在“空心房”整治中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加强基层党员带头作用。“空心房”整治农村党员先行,树立一批“自己带头拆、动员亲属拆”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加强党员联点区责任压实。化整为零,将“空心房”划分为7个片区,由50名优秀党员负责协调,建立“党政领导+镇村干部+农村党员”三层责任体系,促进党员群众紧密联系,强力推动“空心房”整治工作。

二、坚持“五个清楚”,有序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

在“空心房”整治工作中,黄盖镇创新采用了“五个清楚”工作法,做好群众工作、定制工作任务、规划实施路径、办好人地房权、守住规矩作风,真正做到留住乡愁、建设新村。

一是把政策“讲”清楚。“空心房”整治是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的重要抓手,是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期待的民生实事。黄盖镇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制作宣传展板、入户发放资料等形式,把农村“空心房”按照房屋建筑类型实行奖补拆除、新增耕地耕种人奖补等工作政策讲透彻,让群众心里明白,营造了全镇支持“空心房”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把底数“摸”清楚。由于历史和体制等原因,黄盖镇“空心房”存量较大,这是阻碍黄盖镇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大瓶颈。为此,黄盖镇组织人员实行“以房定人”,对全镇所有“空心房”进行详细普查,为每栋“空心房”制发“身份证”。全面深入了解“空心房”的现状、使用情况、产权人情况,为后段工作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把方法“捋”清楚。成立工作领导专班,认真分析摸排情况,制定了动员拆除一批、集中建房一批、开发利用一批的方法。实施中,对问题突出的合兴村先行试点,进一步完善了“以房定户、逐一定基、明晰权属、锁定现状”的工作思路,并在全镇推广。

四是把纪律“定”清楚。明确规定在工作中严禁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财政补助资金,严禁敲诈农户索要好处。对在全镇“空心房”整治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是把责任“理”清楚。实行“一户一档”,按照“户建卡、组建表、村建册、镇建档”原则建立纸质和电子台账,将整治全程纸质和影像资料进行痕迹管理,让每一户整治成果都经得住检验。

三、统筹“五大要素”,充分释放“空心房”整治效果

“空心房”整治已然成为一根撬动乡村振兴的杠杆。黄盖镇跳出单纯整治的格局,实施“空心房整治+”行动,使“空心房”整治这“一根藤”,结出了“农房排危除隐患、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项目引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等“多个瓜”,让农村、农业、农民焕发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空心房整治+新村”建出新风貌。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是“空心房”整治的重点内容。黄盖镇结合黄盖湖综合治理,加快“十里荷花”“稻田公园”景区和沿堤风光带建设,将沿黄盖湖大堤和长江大堤50米范围内“空心房”全部拆除的同时,以黄盖镇总体规划为指导,利用增减挂钩土地指标,建设了广坪、天鹅两个“幸福新村”,集中新建房屋328栋,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基础配套,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住得舒心,生产生活更方便。

二是“空心房整治+文化”挖出新内涵。黄盖镇蕴含深厚的三国文化和农垦文化,群众对传统有着深深的眷恋。为此,黄盖镇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实地走访等方式,最终确定群众最乐意居住的“青砖黛瓦灰墙,飞檐翘角坡顶”的东吴水乡风格房屋样式。同时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建立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服务队等方式,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发扬三国文化和农垦文化,让黄盖镇留住历史,让村民充满自信,让乡友记住乡愁。

三是“空心房整治+旅游”供出新动能。黄盖镇政府决定发展旅游、种植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十里荷花”“稻田公园”景区即将开园,但食宿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制约着景区发展,特别是部分住着“空心房”、守着新景区的村民,普遍面临缺少致富渠道、没有致富手段的难题。基于问题导向,黄盖镇将“空心房”整治与景区建设、产业发展相结合,将零星房屋全部拆除,为“大种植、大观赏、大产业”腾出空间,鼓励搬迁村民参与新增耕地耕种和农家乐经营。大力发展体验式旅游,以此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增加旅游要素,完善旅游功能,创建旅游品牌。

四是“空心房整治+生态”引出新理念。黄盖镇以“空心房”整治为契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整合资金打基础。新建了2座日处理规模15吨的垃圾中转站,在全域设置垃圾桶810个,垃圾池200个,做到垃圾收集装置无死角。二是集中整治抓保护。拆除了长江、黄盖湖、萝卜湖水库上乱搭乱建的“违建房”11栋,杜绝生活生产对江湖水体的污染。三是立体绿化建亮点。通过“空心房”整治复绿10.65亩,在长江大堤和黄盖湖大堤内坡栽植紫薇262棵、观赏桃树262棵、银杏262棵、水杉900株,“春桃、夏荷、秋杏、冬鸟”的四季美景已然呈现。

五是“空心房整治+村治”育出新乡风。通过“空心房”整治,将居住偏远的群众适度集中居住,为探索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的自治制度创造了条件,方便了搬迁群众参与村民自治,增进了村民自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更提升了村委决策的群众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确保每个决策“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培育“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