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打造“平安临湘”新名片 促进招商引资新发展

编稿时间: 2019-01-10 16:33 来源: 市贸促会  

今年来,市贸促会以平安创建为契机,将平安创建与招商贸促工作紧密结合,以工作谋创建,以创建促发展,推动了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工作的新发展。

一、提高站位,将“平安创建”的基础夯实

1.提高认识开局面。深化抓综治就是抓发展,抓创建就是优环境的认识,积极打造创建“平安临湘”的新名片,广泛扩大提升临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乡友、客商考察临湘、看好临湘、投资临湘。在日常工作中,将平安创建、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和招商贸促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自上而下建立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一把手总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开展日常性工作。严格实行平安创建例会制度,定期召集机关全体职工对工作中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对平安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干部职工维稳意识和创建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强化管理抓落实。按照平安创建工作要求,签订了年度综合治理、禁毒、扫黑除恶、反邪防邪、维护稳定工作责任状,机关部室实行目标化管理,并以此作为各部室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三包”和“三防”措施,“三包”即:领导包单位,单位包职工,职工包家属子女;“三防”即:防火、防盗、防犯罪,确保本单位无重大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

3.完善制度保稳定。一是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实行 24 小时值班,以保证上传下达,及时处理应急情况。在重大假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实行值班制度,以保证在突发事件面前做出及时有效的应急反应。二是建立各项机关管理制度。确保了安全、信访、综治维稳、平安创建等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到位。三是强化综合防范措施。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做到综合防治措施万无一失。

二、高位推动,将“平安临湘”的名头唱响

充分利用贸易促进和招商引资的职能优势,借助同各地商会、乡友、客商交流合作的平台,积极宣传临湘,营造平安创建氛围,展示临湘发展成果,助推招商引资工作新发展。

1.定好热爱临湘“乡情调”。今年来,我们借助商会平台,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7月21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参加了广东省湖南临湘商会周年庆活动,向参会的千余名乡友和邀请客商嘉宾隆重推介了临湘招商项目及优惠政策;8月8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参加了湖州市吴兴区临湘商会成立大会,向参会的600多名乡友及企业家从产业范围、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三个方面宣传推介了临湘。此外,还通过组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座谈会、临湘籍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会、“魅力临湘·2018年土地招商推介会”“中国临湘浮标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向广大寓外乡友及外地客商宣传临湘、推介临湘,引发乡友们回报家乡、回乡投资的热情。

2.唱响魅力临湘“赞美歌”。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向临湘籍寓外乡友和投资客商宣传临湘发展现状、平安创建成果,打造临湘营商“软环境”。制作招商专题宣传片、招商宣传手册、包装招商推介项目、编辑《临湘招商》简报不断宣传推介临湘。同时坚持每日向岳阳市产业招商月手机报、岳阳市投资促进事务局网站、临湘市政府网、临湘市贸促会网站、临湘市贸促会微信、临湘手机报、品质临湘微信平台等平台报送工作信息动态,实现了工作常态化。通过各种形式宣传造势,动员广大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创建和招商引资工作,共同为招商引资献计献策,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3.谱写品质临湘“进行曲”。今年来,各项招商引资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1到7月份,全市共到位内资32.445亿元,占全年工作任务的59.5%,同比增长28.6 %;到位外资2000万美元,占全年工作任务的57.8%。此外,大力推动临湘本土企业“走出去”,我们组织十三村酱菜、荆竹山竹笋、龙窖山米业,桃林佬豆腐干、天健红薯粉、胡子哥茶油六家企业,参加了第七届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组织本地近600家浮标(钓具)企业,参加了2018年日本大阪国际钓具展、碧海(中国)2018年春季钓具产业博览会等大型节会活动。同时,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艾产业大会、2018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为我市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产品走出国门搭建了平台。积极争取省市贸促会领导及相关企业先后来我市调研,为我市特色产品“走出去”提供指导和服务。3月22日,湖南(香港)三湘集团有限公司来我市调研,指导企业拓展境外市场。5月18日,省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余雄一行来我市调研,与我市就企业在开展对外交往和国际有诚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困难、问题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对企业“走出去”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现场指导。6月5日,湖南省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邓罗兴一行来我市调研,认为我市浮标钓具产业集聚,初具产业规模,将整合各方资源,助推我市企业快速发展。我们还做好了名优特产品的摸底工作,已向岳阳上报名优特企业9家。

三、精心服务,将“平安临湘”的环境做优

1.帮本土企业做强。今年6月,市政府副市长彭海云带队,深入联点帮扶企业——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调研,鼓励企业大力实行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成为上市企业。同时,主动争取上级领导的重视,省人大、省贸促会、岳阳人大、岳阳市贸促会等上级单位,多次来我市调研十三村企业,把脉企业发展。为帮助本土企业拓展国际市场,3月7日至9日,组织一叶舟钓具、名冠钓具、永巨茶业、临湘茶业公司、瑞琦户外用品5家企业赴岳阳市参加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切实增强企业在经贸活动中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6月28日,组织十三村食品、名冠钓具、池海浮标、高圣生物等11家企业,参加“岳企出海、岳品出境”系列活动动员大会暨专题培训,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2.为投资客商解难。为切实帮助我市招商项目投资老板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主动与教育部门衔接,上报申请就读的报告及相关资料,为湖洲临湘商会、广东临湘商会、羊楼司竹木园、池海钓具等我市重点项目相关人员解决了子女就读难题。同时,实行重点项目手续全程代办,今年对湖洲临湘商会投资的雅仕达服装、羊楼司双创园竹木家居等项目代办客商委托办理的所有手续,为投资商提供了便利。此外,还就我市招商企业融资贷款相关事宜主动与银行对接,协助羊楼司双创园竹木家居等项目办理企业贷款,为投资商提供良好的惠商环境。

3.助特困群众脱贫。成立专门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安排经验丰富的干部常驻联点帮扶的白羊田镇合盘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联点的江南镇江南村开展活动,为两个联点村送去帮扶资金共15万元。在白羊田镇合盘村投资10万元开展产业扶贫,开办规模达2000只以上的扶贫养鸡场,该村贫困户不仅可在鸡场就业,还可享受年度分红,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同时,结合“红袖章”工程和“双百”活动,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与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在春节、端午等节日期间,组织干部职工为贫困户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还与镇村干部一起,制定产业扶贫计划,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