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创建“四好农村路” 打开群众“致富门”

编稿时间: 2019-01-10 17:47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实现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主要做到了“五个一”:

一、一体联动抓推进

突出政府主导,强化部门联动,实现创建工作整体推进。

一是组织推动。市委、市政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书记、市长多次调度、部署,市人大、市政协加强农村公路管养专询,有力推动创建工作开展。

二是考核促动。制订完善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各项工作加快落实。

三是示范带动。强化激励导向,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工作较好的镇、村 “以奖代补”,充分调动了镇、村积极性。全市共创建忠防、坦渡、羊楼司等5个示范乡镇、92个示范村、136条示范线路,县、乡道示范路总里程达758公里。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在全市掀起了创建热潮。

二、一个体系扩投入

外争内筹,着力打造“多元化”投入体系。

一是立项争资。抢抓“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机遇,成功争取通自然村公路计划500多公里、危桥改造计划260多座,为加快全市农村交通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整合资金。2016年来,我市借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相关政策,整合农业、水利、国土、林业、农开等部门项目资金4300多万元,有效弥补了乡村公路建设特别是水毁交通恢复资金缺口。

三是创新融资。发挥市投融资平台优势,通过县乡路网、农村公路路网等项目多渠道融资,分步对全市600多公里农村公路主骨架实行拓宽改造和白改黑。

四是足额配套。市财政每年配套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100万元、日常养护资金550万元。特别是今年,市财政增加350万元农村公路修缮资金预算,确保建设养护工作顺利开展。

三、一招革新破困局

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改革,成功破解农村公路“失养”困局。

一是健全管养体制,解决谁来管养问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市级成立农村公路所,乡镇成立交通运输管理站,建制村设立农村公路办公室,组建公路养护队和聘请农民养护工,负责村道的日常管养。今年来,我们在全面管养规划内农村公路的基础上,对过来建成的260多公里规划外村组公路,也一并纳入了养护管理,实现了“建管并重,有路必管必养”。

二是完善管养机制,解决如何管养问题。制订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一办法四细则”,明确养护内容、技术要点、计量标准,实现了农村公路管养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行“县道带乡村道”养护模式,对镇、村移交的农村公路和部分里程较短的偏远乡、村公路,由养护中心和县道工班集中养护。按照“路长制”要求,推行农村公路“户籍化”领养,将养护情况与资金拨付相挂钩,确保了养护成效。

三是强化养护保障,解决靠什么管养问题。市委、市政府将交通系统164名自筹编转为全额编,彻底解决多年来交通系统靠养护切块经费养人的问题。对乡镇交管站、县道工班实施标准化维修改造,改善了养护作业条件。以养护中心、县道工班为主体,组建专业化养护队伍,筹集资金为全市135名农民养护工办理了社保、工伤、医保,确保了养护队伍稳定。

四、一以贯之攻治理

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公路监管整治,全力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一是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整合交通、公路、交警执法队伍,采用堵关设卡、流动巡查相结合,形成了覆盖全市域的治超监管网络,始终保持对超限超载的高压整治态势。加强农村公路限行管理,设置农村公路限高限宽门362个。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全市计划安装5套不停车检测设备,今年完成2套设备建设,对接交警监控信息平台,实行电子抓拍,提高治超效率。

二是治理公路路域环境。推进农村公路常态化巡查,规范农村公路两侧建房交通前置审批,从严查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毁损公路行为。完善错车道、标志标牌等附属设施,加强农村公路绿化、清扫保洁、路肩培护、标准化水沟建设,打造了“通、畅、洁、美”的路域环境。

三是治理公路安全隐患。建设安保工程471公里、危桥改造249座,公路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交通安全监控平台建设,组织“两客一危”车辆、校车、农村客运班车和水上船舶安装3D实时监控视频或北斗定位监控终端,交通安全管理不断加强。

五、一颗初心优服务

坚持“办人民满意交通”,不断提高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开通乡镇客运班线173条,投入497台客车运营,全市13个镇(街道)、16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开通了客班车。优化城乡站点、班线布局,建设农村客运站9个、招呼站283个,实现长途客运、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分区运营、无缝对接,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

二是推进镇村物流网络化。依托城乡路网,供销联社、“岳农”互联网等加快乡、村惠农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了覆盖市、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快递企业围绕浮标、羊楼司楠竹、聂市茶业、坦渡艾草、詹桥樱花、桃林体育美食等特色小镇电商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布局物流节点,加强快递、电商融合,实现物流直通村组、直连企业。

三是推进交通扶贫精准化。将交通扶贫纳入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广“交通+”扶贫模式,立足全域旅游景区景点布局,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新增游客23万多人次,帮扶群众门口就业、就地脱贫。

在“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中,过来虽然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探索实践,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