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在落实上加力度 在常态上求实效

编稿时间: 2019-01-10 17:48 来源: 市教体局  

今年来,教体局坚持以平安创建“红袖章”工程为总揽,以“平安学校、平安家庭”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联系、发展、开放和包容的理念,发挥学校对社会的引领辐射作用,大力推进平安创建“三手”行动(学校携手家庭、教师牵手学生、学生拉手家长),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中、二中、六中、三小被评为省级“平安学校”;一小、二小、四中、实验学校,以及源潭、乘风、桃林、羊楼司、白羊田等地的学校被评为岳阳市“平安学校”;10多所学校被评为本市级“平安学校”,全市中小学平安创建“三手”行动覆盖面达90%以上,“平安校园”合格率达100%,具体做法是:

一、抓基础,在打造创建平台上下硬功夫

一是搭平台。市教体局成立了平安创建“三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安排、考核、验收。各学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平安创建“三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创建工作上下联动网格化。

二是分任务。把做好平安创建“三手”行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将创建任务分解到教体系统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以及工作的每一个时段、每一个环节,做到认识上进一步深化,理解上进一步到位,态度上进一步端正,工作方案上进一步细化,操作上进一步精准,确保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三是造氛围。定期召开党委会、教职工会、学生会和家长会,传达学习创建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创建目标,正确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利用好宣传栏、宣传横幅、黑板报、网络、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媒介,提高广大师生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家校联动机制,促进教师、学生、家长的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创建活动的参与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抓载体,在凝聚创建力量上下实功夫

一是以思想教育为主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突出学生主体,扎实开展“四项活动”,全市44所中小学校近6万学生为亲人诵读了“平安心语”,从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二年级,10个年级共48000余人参加了平安创建“知识竞赛”。坚持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常态化落实安全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打破由于年龄和生活阅历因素,导致学生普遍心理承受能力低,遇到困难和问题容易消极的现象。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咨询室,结合中小学生心理特点和现有教育资源,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进行普及和预防。制定各种安全防范预案,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坚持每周上好一节安全教育课,每月安排一次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做到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开口第一讲、力度第一强”。指导学校建设安全工作家校共管体系,督促家长做好学生在校外的监护责任。

二是以隐患排查为保障,做好安全防控工作。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天一片,两周一圈”的巡查部署,组织专人对学校进行检查,做到“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针对暑期易发溺水事故的特点,通过家校通、微信、电话、短信等形式进行防溺水宣传,有效做到了学生溺水“零事故”。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在全市校园内安装24小时视频监控,确保校园网络全覆盖,监控无死角,全市校园电子监控系统安装率达100%,并配备了钢叉、胶棒、木棍、强光手电等防护器械,添置了灭火器,有效提升了校园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能力。积极与公安、消防、交通、食药等职能部门密切联系,齐抓共管,大力消除学校消防、食品、交通、校舍和校园暴力伤害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治理行动,共查处持有管制刀具事件5件、制止校园欺凌案件1件,清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10多处。一中、三小分别争取交通和城管部门支持,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请交警、城管维持秩序,确保学校安全通道畅通;七中、忠防争取派出所支持,在每周五下午放假期间,请派出所民警护送队,维护学生放学路途安全。各校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均保持两名或两名以上保安值勤,详细记载值班、巡逻日志,一小、实验学校、长塘中学等学校,还实行校领导轮流带班值勤制,在校门口协助校园保安维护进出秩序。

三是以“三精”走访、“民意调查”为手段,促进教体事业稳步发展。精心会诊,把准“脉搏”,按照“早发现、早研究、早控制、早解决”的工作要求,各学校认真开好教师及家属会、退休教师会,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宣传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法治临湘的大好形势,对社会满意度进行客观评价,合理打分。对症下药,开好“处方”,找准走访对象,坚持“六个一”的原则不动摇,上门走访率达100%,凡是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矛盾、隐患、意见都认真记录、及时上报,能当场处理的问题及时处理,能当面解释的问题当场解释,暂不能解决和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并逐级上报。把握重点,主攻“病根”,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体系统工作的满意度。

三、抓责任,在提升创建质效上下真功夫

一是通过检查督落实。成立了工作督查组,通过看、听、查、问等形式到学校进行实地督查,将督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和综治考评内容。

二是通过考核抓落实。实行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创建工作日常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落实不力、基础工作排名滞后和民调排名滞后的学校,启动问责程序。对全局性工作带来影响的学校,追究当事人和主管领导责任,并对学校当年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通过问责促落实。各校把创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创建工作分析会,每月上报一次履行创建职责情况,把教职工中工作能力强、大局意识强、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的同志安排到有效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调整岗位,或免职、撤职。

今后,市教体局将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继续深入开展“三手”行动,为创建“平安临湘、法治临湘”提供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