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詹桥镇:领导推动 党员带动 群众主动 ——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编稿时间: 2019-05-16 14:44 来源: 政府办 

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活动开展以来,詹桥镇紧扣“全域行动、全员参与”两个要点,按照领导推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集中攻坚,做到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造福群众。主要做法是:

一、重宣传更重造势

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基础上,注重工作造势,通过评比,传导压力,在镇、村、组、户中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一是镇里考评。抽调6名年轻公务员组建人居整治办,实行“一天一会商、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制作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战图,挂图作战,对14个村(社区)打分评比,做到每周一张任务清单,每天一次下村追踪,每周一次汇总排名,分步落实工作任务,倒逼责任压实。二是村组互评。要求各村(社区)每天制作工作纪实,总结工作成绩,展示工作成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定时定点,通过微信工作群“晒一晒”“评一评”“比一比”,让各村(社区)比学赶超,看到差距,找到短板。三是户主自评。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在各村(社区)成立由村支两委、党员、组长、退休村干部组成的清洁环境理事会,每天到一个小组或一个屋场看一看(看垃圾)、坐一坐(讲工作)、谈一谈(聊家常),用群众的力量引导群众。同时,镇政府投入少量经费,以奖代投,对爱环境、讲卫生的农户,发放水壶、水杯、雨伞等奖品,颁发“秀美家庭”等奖牌。

二、重言传更重身教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要想带动群众,干部带领是关键,我们坚持政府该做的事不缺位,群众能做的事不替代,以身作则,身教力行。一是多办活动干给群众看。先后举办3次集中活动,其中人居环境整治先锋行动,40名干部清扫集镇老街2.2公里,12名群众自发参与,劝导经营业主36位,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义务植树活动,60名机关干部,带动15名群众投工投劳,栽种树苗200株,绿化路段1.1公里。三八巾帼建功活动,62名妇女代表走访农户10户,参观摆放整齐、错落有致的“詹桥小柴堆”,在与农户的交流中,培育了良好的环保意识。二是亲自上阵带着群众干。按照“镇干部连点包村、村干部分片包组、党员组长分屋场包户”的责任划分,全镇上下,镇村干部,全员皆兵,办点干部带头下村搞卫生、村干部下组忙清运、党员组长挨户捡垃圾,特别是沙团村支部书记李灿打造“微公园”忙前忙后,詹桥社区支部书记李军保清运垃圾亲力亲为,分水村支部书记李元中文明劝导跑上跑下,让群众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三是多措并举动员群众干。于内,通过集中讨论、当面沟通、发放环保设备,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加深群众认同感。半个月的时间,我们深入群众家里召开户主会42次,让群众自己议;征求意见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3500余份,让群众自愿签;村委出资逐户发放垃圾桶3000个,让群众自己管,涌现出了一批好榜样,尤其是82岁高龄的陈桂莲老人,每天坚持清扫房前屋后不间断。于外,以村委名义发放倡议书,号召寓外乡友支持参与,截止目前,沙团村、水泉村、泰和社区共4名“新乡贤”,已捐助整治专项经费15万元。

三、重处罚更重奖励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我镇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调研座谈,出台《詹桥镇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考核细则》,紧扣“扶强不扶弱”这一原则,在人员、资金、选任上予以倾斜。一是在人员配备上扶强不扶弱。每月讲评中,排名前三的村(社区)增派3名、2名、1名镇干部联点帮扶,同时,镇人居环境整治办着重指导业务,做到宣传优先、服务优先、帮办优先。二是在资金配套上扶强不扶弱。人居环境整治,动手就是钱。为改变各村(社区)不敢投入、怕投入的现象,在要求各村(社区)投入不少于50万元的基础上,镇财政还将整合资金300万元,对于投入多、效果好、亮点足的村(社区)进行配套奖补。三是在提拔重用上扶强不扶弱。将村庄清洁行动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示范村、先进村支部书记、村干部优先录用为国家工作人员,优先担任站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