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坦渡镇:人居环境整治“六步走”开创工作新局面

编稿时间: 2019-05-16 14:44 来源: 政府办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暨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后,坦渡镇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制定了《坦渡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在突出各村不同特色的前提下,深度挖掘生态资源,对全镇所有村(社区)进行了统一规划。从种植格桑花、树木入手,打造绿林花海。截止3月17日,全镇已召开户主会194次,制作宣传牌313块,清理破旧围栏19450米,清理废旧春联、废旧广告1615处,拆除“四房”11栋,拆除棚亭56个,种植格桑花40300米,制作围栏15050米,打造畜禽圈养示范组15个,打造标准晾衣架示范组11个,打造亮点屋场10个。践行“清单销号”制,根据“集中攻坚”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坚持深入村组看进度、查问题、勤督导。坚持做到周评比、月调度、季讲评,明确镇、村、组三级专门负责人现场逐一解决问题,实现销号。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坦渡镇创造性的落实市委市政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要求,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采用“六步走”的工作办法(一紧盯、两竞赛、三融合、四精品、五带头、六强化),“一盘棋”加速工作推进,“一竿子”建设美丽乡村,以党员先锋推动形成大整治、大服务、大发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一紧盯,以岳阳市综合评定进一类,临湘市综合评定进一类为工作目标,优化顶层设计,明晰整治思路,科学制定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方位解答各村(社区)特色怎么打造、资金怎么使用、群众怎么发动等关键问题,形成了覆盖人居环境整治全流程、各环节的制度体系。

两竞赛,将全镇13个村(社区)312个村民小组按地理人文划分为桐梓铺片区和长岭片区两个片区,将全体干群纳入其中,开展整治活动竞赛评比活动,充分激发干群活力。

三融合,将村庄清洁行动、规范村民建房、移风易俗三项工作融合推动,形成镇、村、组联动,拆、建、管并重的工作格局,全方位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四精品,用好用活我镇环境区位优势,围绕过去几年规划打造的万峰看花、农胜摘果、韩桥观鸟、定湖赏荷、红旗垂钓等特色景观带,按照“一线一景色、一片一特色”目标,打造源定线、羊定线、前晓线、万峰线四条精品线路,以线带面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五带头,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组长基础作用、乡贤引领作用、志愿者建功作用、群众主体作用。全方位发动干部群众,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六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造势、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常态长效、强化督评奖罚等六条保障措施。形成镇村组党员干部牵头挂总,近200多名干部专心专责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目前,坦渡镇的人居环境整治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之中,村民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整治工作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坦渡镇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