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五里牌街道:握指成拳聚合力 干群共逐宜居梦

编稿时间: 2019-05-16 14:46 来源: 政府办 

今年来,五里牌街道坚持把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为改变农村面貌的“一场革命”、开拓工作局面的“一招活棋”、检验干部作风的“一次大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地凝聚工作合力。截止3月底,累计完成美化房屋1587栋,沟港河渠、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植树15万株,拆除空心房212栋,拆除棚亭杂屋578处,拆除占道围墙驳墈27000米,取缔废品收购、预制购件、砖瓦窑等马路市场78家,清理陈年垃圾万余吨,清理沟港河渠78公里,新建微小公园28个,改厕1300户。主要做法是:

一、用真情捂热冷脸,同追宜居梦

工作启动之初,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针对这种现状,我们深入走访座谈、收集群众意见,掌握了思想动态:一是熟视无睹。部分群众习惯了脏乱差的环境,没有改变现状的欲望和动力。二是心存疑虑。有的群众担心工作是搞形式主义一阵风,存在观望心理。三是要钱要人。部分群众等财政拨款,要村里请人,靠乡村干部动手,不少地方存在“干部辛苦干,群众背手看”现象。四是利益争端。极个别群体由于自身利益被触及,存在抵触情绪。为解开症结,我们组建专门宣讲队,发动镇村干部、老党员、在校学生等各个方面的力量,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宣讲党委政府决策,宣讲环境保护相关知识。街道党建办女干部付小云,对待群众始终保持耐心,面对冷言冷脸,从不退怯。身患肺癌的刘某某,主动参加宣讲队,积极为左邻右舍宣讲脏乱环境的巨大危害。通过行动与情感的感化,群众思想迅速发生转变。

二、找秘方抓到好药,同筑宜居梦

许多问题在百思不得其解时,往往在群众中容易找到答案。工作中,我们坚持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取信群众,充分汇聚群众的智慧。一是思路让群众定。确定目标任务后,要以最高效方式在基层落地生根,就需要尊重群众的意见。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采取以村为单位的方式,让群众共同商议,通过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确保思路科学合理、细致严谨。如最江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工程的材料选购、面墙颜色、动工方式等,都经过了群众的充分讨论,群众都接受、都配合、都支持,工作推动顺利、迅速。二是方法从群众学。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注重在群众的实践中学点子、学办法。如农村菜园围栏各式各样,既凌乱又影响村容,为兼顾视觉上美观和造价上低廉,3月4日我们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开展巡回学习评比,学习评比中发现千针村一师姓群众菜园围栏既独具特色,又简单实惠,我们迅速组织宣传推介,各村纷纷效仿学习,群众充分认可。三是口碑靠群众传。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并不是孤立的工作。我们在“落子”的时候就充分考虑民生发展的“后手”,集中攻坚行动和民生实事办理深入结合,统筹推进。带领群众,围绕路不通、灯不亮、水不畅、病不起、事不顺等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彻底打消了群众对攻坚行动“刮一阵风”“搞形式主义”的担忧。

三、以四两拨动千斤,同圆宜居梦

实行党委主导、群众主力、社会参与,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一是以政策激励群众。街道结合实际,整合资金500万元,制订以奖代投方案,设立基数奖、名次奖、立项争资奖、群众参与奖,每月兑现一次。各村结合实际,对农户的房屋美化、房前屋后硬化绿化制订了按投入比例奖励砂石、水泥、苗木等奖励措施。“以奖代投”政策产生了“四两拔千斤”的力量,街道投入500万元,激活群众用于“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资金在亿元以上,仅新球村沈家组就户均捐资1000元,各村接受乡友捐款达到1300万。乡友胥小军计划投资1亿元在新球村创建农耕文化园,现已完成土地流转。2月18日,我们又收到上海伟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开发建设新球社区茶业特色小镇的联系函,拟建现代化的大型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茶业新厂区,配套建设大规模的茶旅景观示范园区、研发管理中心、星级酒店、茶艺培训学院、高档家庭康养等项目,拟投资20亿元。二是搞活动调动群众。开展党员亮身份、比贡献等系列活动,党员带头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们组织千名妇女同胞召开“庆三八、美家园、清洁村庄、巾帼建功誓师大会”,效果明显。会议第二天,许畈村横冲组就传来因公公乱拴耕牛,丢了卫生评比的先进,媳妇陈秋良教育公公的故事。新庄村方龙组妇女队长贺艳云杀鸡请全组妇女打牙祭,动员邻里落实家禽圈养。三是树新风陶冶群众。制定“一约”,建立“四会”。一方面,制订完善“村规民约”,突出农村环境整治、邻里团结、家庭和睦,评选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等,引领社会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各村结合自身的特点,成立新时代家风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公共卫生监督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目前,一些理事会在村支两委的调度下,积极开展工作,作用发挥明显。特别是公共卫生理事会,采用评比奖励、曝光公示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常态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