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四个一批”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

编稿时间: 2020-03-11 15:00 来源: 羊楼司镇党政办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的部署指导下,羊楼司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是“四个一批”:

一是分类指导,打造了一批攻坚亮点屋场。根据各村(社区)村庄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将人居环境整治标准设置为达标村、示范村和标杆村3个层次,分类制定整治方案,并由镇党政领导会议集体会审把关。其中,9个达标村主要是“花小钱,建机制,办好事”,全面抓好“三清理四拆除”;8个示范村重点从村容美化、亮化、绿化、移风易俗等方面发力,每个村至少打造一个亮点屋场;3个标杆村重点突出精致精细精美,按照“打造岳阳市50个示范村中的标杆”目标,力争走在岳阳前列。目前,我镇20个村(社区)简易规划全部完成,规划打造亮点屋场42个,“小游园”23个,全部开工在建,形成了“竹乡小院”“清香大屋”“灵秀圳沟”“荷花乡”等一批亮点屋场。

二是纵深推进,攻克了一批重点难点任务。在认真落实岳阳市委“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坚持以点带面,点线串联,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投入资金1479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3个,购置垃圾桶8000个,栽种苗木3.9万株,播撒花种31公里,疏清河道74.3千米,沟渠55.4千米,改厕1623户,拆除“四房”714户12.3万平方米,“三清理四拆除”基本到位。特别是在107国道沿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克服存续时间长、空间跨度大、利益破冰难等因素,拆除国道沿线竹器市场钢制棚62个1.6万平方米,并完成土地平整及竹木围挡。同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3次,对零散竹木经营户实行堆码方式、距离、覆盖“三统一”,国道沿线空坪隙地全部绿化硬化,矮房杂屋立面改造均已完成,沿线环境卫生秩序明显改观。

三是注重结合,带活了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在规范提升竹木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仅五一节假日期间,来羊楼司镇游玩的旅客达到2.3万余人次。龙窖山村民还拿出蜂蜜、竹笋、葛根粉、桑葚酒等原生态山货,在家门口叫卖,仅土特产销售就超过了20万元。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文白社区投入70多万元,将主干道沿线的曾家坳组打造成亮点屋场,通过实行土地流转,将7亩稻田整合引导群众种植荷花,发展“荷塘经济”。新屋村亮点屋场“清香大屋”,全力提质打造山野菜、黄桃采摘、小龙虾养殖等基地,成为“百万武汉市民游岳阳”的乡村旅游接待点、中小学生农耕教育研学基地和产业扶贫基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正在实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保障,建立了一批长效工作机制。①村民理事机制。各村(社区)均设有移风易俗、规范建房、环境整治等理事会,做到了有队伍、有章程、有公约。②以奖代投机制。镇财政投入500万元以奖代投资金,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在每月召开的流动现场会上兑现奖惩。③卫生保洁机制。统一制订每户每年至少60元的卫生费收取标准。雅团村创新工作理念,开设人居环境整治奖品超市,对“清洁户”发放奖券,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获得群众好评。④移风易俗机制。由各村理事会实行红白喜事办理审批制度,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全镇35家大型餐馆参与组建“餐饮行业联盟”,凭理事会通知单方可承接酒席,并规定每次桌席不得超过20桌,每人随礼不允许超过200元,严禁搭台唱戏、放鞭炮。⑤社会治理机制。将农村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老军人、老模范发动起来,变成人居环境整治的宣讲员、保洁员、监督员、劝导员、信息员,实现“五老变五员、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