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汇聚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编稿时间: 2020-03-11 15:04 来源: 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岳阳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作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来推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黄盖镇广坪村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同心美丽乡村”,羊楼司镇新屋村获评岳阳市级“同心美丽乡村”。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引领,树起“风向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临湘市统一战线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且将其纳入对各(镇)街道目标考核内容。

二是强化示范引导。在广泛动员、基层申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突出统战特色、地方特色、品牌特色的原则,从全市挑选出20个村作为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主体。计划在三年内创建省级示范村2个、岳阳市级示范村4个、本级示范村14个,示范带动全市同心美丽乡村创建。

三是注重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大统战格局优势,结合“一线工作法”和“双百”活动,动员组织统战干部和各类统战组织、团体对接创建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创建意见,制定和完善创建规划,督促指导同心美丽创建工作。每年调研督促指导同心创建活动20余次。

二、凝聚力量,打好“组合拳”

一是坚持部门联动。建立统战部、农业农村局和“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方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创建工作协调运转。联合农业农村、工科、人社、商务等部门单位,重点强化特色产业壮大、农产品流通、农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全年开展专项培训10余次,参训2000多人次。

二是整合统战资源。充分调动统一战线资源力量,将“千侨帮千户”“大学圆梦行动”“光彩事业”等活动的开展向创建示范点倾斜。华侨爱心人士捐资30万元为黄盖镇广坪村援建的“小同希望小学”已竣工开学;民进岳阳市委为羊楼司镇新屋村投入15万元建设的“同心致富鱼塘”,帮助解决了10户贫困户产业发展问题。

三是侧重村企对接。依托工商联,积极引导一批自身条件好、经济实力足、热爱公益事业的企业对接同心美丽乡村,实现资本下乡、互利共赢。目前,十三村等17家民营企业与广坪等11个示范村搭起村企共建平台,从产业发展、就业安排、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等方面开展有效的实践活动。

三、注重实效,擦亮“同心牌”

一是兴旺特色产业。组织统一战线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要素资源,以产业联村、项目帮村等形式参与创建。利用民营企业家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聘请党外高级工程师联系指导,实行产品订单优价收购,打造了广坪村稻虾连作、龙窖山休闲农庄、新屋同心鱼塘等富民产业。广坪稻虾连作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187户,种养面积12000亩,亩均增收近3000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同心美丽乡村”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拆、建、管”并重,带动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全域覆盖。并将“空心房”整治与文化、绿化场所建设及产业发展相结合,精心打造了广坪幸福新村、同心大观园等统战元素明显的亮点。全市同心美丽乡村共整治“空心房”316户5万平方米。

三是丰富同心文化。组织统一战线文化人才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文化科技下乡活动10次。动员统战成员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援建“同心文化活动室”。兆邦陶瓷等企业捐资80万元援建了一批“同心乡村大舞台”和“同心活动室”;市知联会为广坪幸福新村每户张贴同心剪纸门牌号,彰显了浓厚的同心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