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以“三抓三促”为导向 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编稿时间: 2020-03-11 15:12 来源: 市教体局办公室 

市委书记谢胜在今年的市委常委议教会议上强调:“教育是民生之基,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要本着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政治觉悟,以立德树人、两个大计为指导思想,坚持创新发展、改革引领,坚持人才优先、质量为本、公平为要,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不断推动临湘教育向高质量发展。”为临湘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提高市民素质指明了方向。今年来,市教体局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市委常委议教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发展障碍,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教育改革上取得了新突破。

抓基础,促均衡,在谋实上下功夫

随着城镇化进程提速,进城务工、创业人员迅猛增长,随亲就读儿童增加,城区中小学校生源爆满,教育呈现出城中学校人满为患、农村学校门前冷落的强烈反差。大班额、校园设施落后、城乡资源配置不均衡一直是临湘教育的伤痛,而大班额现象更是打造教育强市品牌难啃的“硬骨头”。为此,市教体局立下了消除大班额的“军令状”,坚持“以巩固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提出了让教学设施集体“腾笼换鸟”的工作思路,实行“一盘棋”调整教育布局,合理利用现有设施,不断盘活教育资源。经过6年的努力,全市教学环境焕然一新、班级合理规范,掀开了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一是在“建”字上提档次。按照方便学生就近入学、适当调整学生就读密集度的原则,融合片区发展需要,对城市各个片区学校进行重新规划,先后投入资金1900万元,启动了市一完小、二完小、长塘中学、儒溪中学教学楼扩建工程。加快推进投资近亿元的市八小、九小2所学校新建工程,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化解大班额问题。这些项目建成后,预计城区可增加学位5100个、乡镇增加学位1600个。

二是在“扩”字上显特色。根据城乡教育发展需要和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投入资金2764万元,启动了大班额化解和部分农村幼儿园、中职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以及定湖中学、聂市中学、桃林浩然小学、詹桥中心小学共80套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三是在“修”字上展新貌。投入资金1300万元,对全市薄弱学校校舍进行维修改造和设施添置,促进薄弱学校向标准化学校升级。

四是在“严”字上加力气。为确保校际间“生源”与“资源”质量均衡,从2013年开始启动“阳光招生”工作,出台实施了《临湘市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严格规范学籍管理、转学插班行为和严控新增大班额、调整城乡师资队伍结构等措施,让“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只出不进、只减不增”的政策深入人心。

抓机制,促发展,在固本上做文章

科学规范管理教育是一个地方教育发展最重要的引擎,是加速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助推器。市教体局牢牢树立“建章立制”的服务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和教育发展需要,先后修订完善了《人事管理办法》《学校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等39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工程管理、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上加重了“笔墨”。

一是工程管理规范化。坚持厉行节约办教育,把每一笔教育经费都用好用出效益的原则,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和资金监管,明确学校新建、维修改造项目责任,学校负直接责任,重点负责项目的申报、招投标手续办理,以及项目的质量、安全和验收;计财股负监管责任,重点负责项目计划以及项目的安全、质量和资金监管等规定制定。

二是财务管理精细化。加大对学校财务预算编制、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使用管理、中央和省级专项经费管理以及学校债务管理的控制和监管力度,防范财务风险,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报账制度,落实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标准、公务支出事前报批程序,确保票据规范、签批手续到位。为弥补中小学校代课教师基本待遇资金缺口,今年科学制定了《临湘市代课老师管理暂行办法》,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将代课教师工资按300万元的额度列入市财政预算,有效推动代课教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人事管理科学化。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从2013年起,招教力度逐年加大,并通过公费定向培养、“四海揽才”等渠道引进人才,将新招教师全部分配到镇村学校,特别是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公开招聘“定岗”教师共68人,制定5年乡村服务考核制度,有效缓解乡村薄弱学校教师青黄不接和年龄结构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先后完善了教育工作考评机制、奖惩机制、用人机制、教育质量监控机制,以及校长、教师合理流动、交流机制,深入开展城区部分学校教师支教农村学校计划,每年按本校教师数2%的比例选派优秀教师去农村学校支教。大力消除学校“行政化”现象,规定副主任、主任、副校长每周分别不少于8-10节、6-8节、4-6节课时量,将课时量作为评先评优、委以重任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增强学校管理人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全力维护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为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提升教学素质和育人水平,坚持“稳定总量、提高质量、强化培训、优化结构”的教师队伍建设思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仅上半年就送培近2000人次。

抓治理,促提升,在肃纪上动真格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时刻握好“方向盘”,自我“敲警钟”、互相“扯袖子”,坚决筑牢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育人的思想防线。

一是严修从教之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八九九”规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二是严抓队伍建设。严管是厚爱,是抓班子、带队伍的根本所在。市教体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细化了局党委领导干部、局机关各股室长和中小学校“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筑牢拒腐防变堤防,肃清教育发展杂音。认真开展“弘扬主旋律”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大力实施师德师风教育建设工程,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坚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是严守业务关口。为引导教体系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全力推动教体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重点整治了私自借调教师、食堂早餐“外包”、私设“小金库”、“吃空饷”、乱收费、有偿家教家养、教辅资料征订、校方责任险等教育领域违规问题,切实纠正了教体系统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上半年,市教体局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0余次,拆除违法培训机构招牌23家、对30家校外培训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清除校外“黑广告”753条、查处网吧15家、打击到校滋事社会闲散人员7人次,下达校车整改通知书20余份,处理校车投诉4件、校车跨区纠纷2起、校车安全隐患80余条。配合市纪委、驻局纪检组先后立案查处各类案件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