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网格化管理力推疫情防控见实效

编稿时间: 2020-09-17 11:27 来源: 市委政研室 

长安街道立足“三室十户长”模式,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要求,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一、层层压实责任,构建防控网络管理体系

长安街道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以街道为“指挥分部”,以各村(社区)为单元形成“网”,以各小区(楼栋)、组(屋场)为单元形成“格”,以各居家隔离家庭为单元形成“子”,将辖区内的9个村(社区)125个村(居)民小组划分为9个网49个格,每个“格”中配备一名本土化、年轻化的专职网格员。建立“部”“网”“格”“子”四级“疫情防控微信群”,将市委下派的69名科级干部和49名街道干部下沉到网格中,形成疫情防控网络覆盖辖区所有住户的“闭环”管理体系。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群防群控浓厚氛围

通过疫情防控微信群实时转发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消息,推荐疫情防控官方公众号,确保数据归集、指令发布和信息反馈准确及时。网格员积极科普疫情防控知识,鼓励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形成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管理模式。以网格为单元,出动宣传车13台次,全天候播放《致长安街道辖区居民的一封信》《长安街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奖举报的通知》,悬挂横幅300多条,发放宣传册7000份,张贴承诺书、倡议书24000多份。利用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做宣传,及时消除了辖区居民恐慌情绪,使其能够理性对待疫情,先后有50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网格中共同阻击疫情。

三、发挥网格作用,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为确保联防联控落实到位,街道“指挥分部”设立了交通管制、应急处置、数据统计、督查督导等9个工作小组。做到了:排查摸底实现全覆盖。下沉干部、责任医生、网格员和社会志愿者逐栋入户,对辖区内9个村(社区)12821户居家人员进行造册登记、体温动态监测和二维码扫描,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2人,重点人员779人。过境车辆实现全检测。设立检疫站(点)16处、村服务点36处,拦截、劝返过往车辆108台次,检测登记人员386人次,协同市防指设立的检疫站(点),对辖区范围内的过境车辆实现了全检测。公共场所实现全管控。及时关停辖区内的城西集贸市场、南正街菜市场、三角坪海源祥农贸市场;取消辖区内所有婚丧喜宴,劝导丧事从简办理13起;对辖区内15家宾馆酒店进行逐一排查,配合公安机关关停8家不符合条件的宾馆,打击取缔麻将馆12处。居家隔离实现全帮扶。每个居家隔离家庭按“1+4”模式管理,明确1名劝导帮扶小组长、2名劝导帮扶志愿者、1名责任医生负责管控帮扶。与居家隔离家庭建立“一个群”、公示“一张牌”、发放“一支体温计”、供应“一篮菜”、填写“一张表”、明确“一项纪律”,确保辖区内217户727名居家隔离人员全部管控帮扶到位。

长安街道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开展疫情防控,依托单元化作战、网格化管理,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紧密结合。直至今日辖区内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守住了辖区内居民身体健康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