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建设幸福美丽白羊

编稿时间: 2020-09-17 11:29 来源: 市委政研室 

 

 

 

2020年,白羊田镇将继续围绕“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幸福美丽白羊”,提升政府效能,落实惠民政策,确保全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努力开创白羊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统揽脱贫攻坚全局,坚决打赢决胜战役。进一步加快脱贫发展步伐,引导社会齐帮共扶,构建可持续、全方位的大扶贫格局。切实压实扶贫责任,加强帮扶干部管理,关注贫困边缘户,打好政策补丁,防止新增贫困,确保顺利脱贫。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防止返贫与继续攻坚共同发力,对脱贫村和脱贫户开展巩固成果“回头看”,稳健驶入全面小康快车道。

二、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信念化危为机。及时总结此次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炼其精,去其粕。树立“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实践精神,把疫情危机转化为自我改革、提升的契机,抓住后段到来的消费升级、全民健康意识增强、服务业发展的机会,及时引导镇域企业抢抓市场,打好“提前量”“主动仗”,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推行垃圾分类。引导群众树立“可卖尽量卖、有害分开放、厨余要分类、投放应准确”的分类理念。二是推进厕所革命。结合各村实际和农户需要,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严把质量要求,通过筹资、引导农民投工投劳等方式,共同推动改厕工作。三是治理农村污水。加快万利村污水处理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和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四是筹措保洁费用。全面建立垃圾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各村(社区)必须成立环境卫生理事会,由理事会按人平30-50元/年的标准收取卫生费。五是规范村民建房。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村民建房适度集中居住原则,严控新开基散户建房。六是深化移风易俗。坚决落实全域禁炮禁塑规定。继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完善村级公墓山建设,禁止沿路新增坟墓,深入整治乱埋乱葬、建“活人墓”“豪华墓”等突出问题。七是创建美丽村庄。分层次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屋场,引领广大乡村向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格局发展。

四、坚持生态发展为先,更好保护碧水蓝天。全面推广测土施肥,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高效化肥。抓好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打好“守护一江碧水”攻坚战。加强“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洗砂等破坏生态行为,打赢生态保卫战。

五、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咬定项目建设不动摇,全力以赴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求强。重点做好九丰油茶产业园建设,在烘干车间基础上,增设油茶精加工车间,建设油茶产品休闲体验中心,设立油茶产品研发中心,念好“产、研、销”三字经,加快油茶产业一体化进程。围绕“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幸福美丽白羊”的总体目标,精心谋划九鼎养殖、久鸿生态农场等项目。努力通过抓在建项目进度,抓建成项目成效,用项目催发经济活力,实现白羊田跨越发展。

六、倾力改善民生水平,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认真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积极解决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积极争取项目,以路网改造升级为主线,打通乡际公路连接线和村际公路循环线,拓宽改造村组公路,提升公路等级。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重点,加强基本农田、小型农田水利综合治理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保障能力。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高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提升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关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共同创建幸福美丽新白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