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同心协力 开拓创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稿时间: 2020-09-17 11:30 来源: 市委政研室 

 

2020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任务,强力攻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总体目标:城区空气质量PM2.5年平均浓度低于40μg/m3以下,PM10年均浓度低于66μg/m3以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力争城区空气质量在全省进入前70名。全市纳入《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95%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故。

主要任务:打赢“一大战役”。打赢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之战;强力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之战;确保完成“2020年夏季攻势”清单任务。着力“三个强化”。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能力建设,更好地建设一支“忠诚、担当、规矩、清廉”的生态环境工作队伍;全面强化生态环境统一监督管理,压实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守住“五条底线”:确保环境质量不出现持续下降,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环境突发事件,环保队伍不出现违纪违法案件,不出现因工作失误导致舆论恶炒事件,工作成绩“只能向好,不能变差”。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对需要整改销号的27个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第二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紧抓不放,严格对照目标要求,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

二是精准发力,积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施策,推进水污染防治。继续深入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任务,对龙源水库水源地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加强对4个省控断面(新桥、龙源水库、东湖庙、漆事大桥)的监测,水质稳定在III类。联防联控,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化工业炉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强力打击黑加油站点。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加强联防联控,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持续抓好城区建筑工地、交通建设工地和城区道路扬尘控制,督促加强秸秆焚烧管理,严格控制火点。澄清底数,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高标准做好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和申报工作。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督促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巩固畜禽养殖环境治理工作成果、提高养殖门槛、严防退养反弹。

三是对标对表,圆满完成“2020年夏季攻势”清单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中,有七项任务:一是完成各级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27项)。二是完成“儒溪工业园存在雨水管网建设滞后,个别地方存在堵塞”问题整改。三是全年强制淘汰老旧柴油货车13台,其中9月30日前强制淘汰老旧柴油货车9台。四是完成1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治。五是完成1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六是完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七是完成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12月31日前完成18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1家企业工业炉窑的治理工作。

四是力量下沉,强化执法监管和各项保障工作。落实“三线一单”要求,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环评审批服务,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产业帮扶力度。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强力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深化生态环境与公安等司法部门的执法联动,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加强环境信访管理,进一步提升信访办结率、满意率。加强环境应急管理,严格风险管控,妥善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故。加强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监管工作。落实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做好“十四五”环境规划编制和环境统计工作,推动清洁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抓好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定期做好环境质量信息通报及发布工作。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立项争资工作。

五是驰而不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这一目标,强化环保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各股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把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融入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全体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能越雷池半步。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该交的朋友坚决不交。时刻保持敬畏之心,真正做到正确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把抓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制订了学习制度,分期分批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考核,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抓好督查督办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紧紧围绕岳阳市局、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转交办的事项,任务分解到站股队室,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