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科院亚热所博士到临湘市詹桥镇指导中药材产业发展

编稿时间: 2018-04-25 06:55 来源: 詹桥镇 

詹桥镇党政办

4月24日下午,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科技处处长何寻阳博士、研究员一行3人,受詹桥镇党委、政府邀请,深入壁山片区,就当地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进行现场探讨。詹桥镇党委书记袁胤、副镇长付兴等镇村干部陪同。

 

何寻阳博士一行在詹桥镇余湾村现场指导

镇党委书记袁胤表示,詹桥镇将依托药菇山天然优势,立足实际,今年将推进500亩中药材基地创建,未来5年将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到5000亩,并以基地为中心发展加工、物流、观赏、交流学习等中药材产业链,相信只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好,必将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他介绍到詹桥镇山林区有非常多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像黄精、铁皮石斛、白芷等,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至今药菇山还流传有:"药菇山上百草全,只缺甘草与黄莲"的民谣。

 

何寻阳博士勘察野生中药材资源

何寻阳就詹桥镇璧山片区地理、生态等诸多因素,如纬度、海拔高度、地形地貌,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光照、气温、土壤、降水等都对中药材的生长和品质起着决定性作用,詹桥镇壁山片区本就处药菇山脉,地理、生态优势明显,中药材生长适宜,品质优良,在该地打造中药材产业链有可行性。他强调,一定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规划,要形成生态循环链,要短期与长期品种相结合,要多种中药材混种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要加大中药材种植技术学习及推广。

 

湖北省瑶乡御草药业有限公司科研基地考察交流

随后,镇党委书记袁胤、何寻阳博士一行来到湖北省瑶乡御草药业有限公司科研基地进行考察交流,学习经验,探索契合实际的发展之路,助力詹桥镇中药材产业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