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高华阳长江急流勇救两人

编稿时间: 2018-10-09 11:37 来源: 市委政法委 

366738613909313677

2018年10月8日,临湘市江南镇机关例会刚刚散会,来自湖北省赤壁市黄盖湖镇的涂文武等三人,手捧一面锦旗来到江南镇政府,说是要亲自将锦旗送到镇里分管政法工作的党委委员高华阳手上。

原来是在国庆长假期间,10月4日下午14:00左右,湖北省赤壁市黄盖镇在校初中学生涂某与其他5名在校学生,骑摩托车到位于江南镇灯塔村灯塔十组地段的长江岸边游泳。结果涂某不幸溺水身亡。

10月5日10时许,涂某的父亲涂文武组织了船只用流钩进行打捞,涂某的家属及灯塔村当地的部分村民也在岸边观看。大约一个小时后,流钩钩到了涂某的尸体,尸体浮出了水面。看到尸体后,正在岸边焦急等待的涂某的母亲邬美峰情绪失控,突然冲向江中,站在旁边的涂某的叔父连忙伸手去拉。因涂某的母亲用力过猛,将涂某的叔父也一同带入了江中,随后被湍急的江水冲离岸边5-6米远。两人都不会水性,正在江中一沉一浮,情况万分危急。

围观的村民深知那里正是深水区,也是一处回流湾,国家为了保护江岸,在那里投放了大量的石块护岸,加上打捞队所使用的打捞工具是流钩,下水救人危险重重。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家住江南镇灯塔村灯塔十组高华阳,当时也在围观人群中。他深知救人刻不容缓,毫不犹豫地脱掉鞋子,连衣服都来不及脱,迅速冲向江中,游向两人。在长江边摸爬滚打40多年的高华阳水性较好,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两人救上了岸。上岸后,高华阳党委才感觉到左脚上一阵阵疼痛,原来是下水救人时被石块划伤,他也没在意,自己回家将伤口进行了处理。

后来,涂文武、邬美峰及其亲属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救命恩人是临湘市江南镇党委委员高华阳,决定登门道谢,于是出现了到江南镇政府送锦旗的场面。(刘晓瑜 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