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刘小川品中国文人”走进“临湘大讲堂”

编稿时间: 2018-11-28 17:10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易斌贝)为了全面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临湘市图书馆携分馆新文书苑11月份开展了“临湘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当代著名作家刘小川先生先后走进临湘市三中、临湘市五中及临湘市职业中专,开展了“刘小川品中国文人”专题讲座,约15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刘小川先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常务理事、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被称为“中国传记文学的革新者”,所写的历史人物传记作品被认为是“代表了目前国内把中国历史人物传记写到的最好水平”。

讲座中,刘小川先生以中国古代文人李白、杜甫、苏东坡、陆游、李清照等名家的人生经历为主线条,结合自己的童年趣事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探寻中国文人的心灵史,品味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先贤们灿烂的生命之花。通过品读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诗句,从中获知了在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明代小说背后那些生动的故事。刘小川先生卓越的学识、睿智的见解、风趣的语言博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之后,刘小川先生与学生开展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刘老师热情回答,整个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写作和生活是一回事。”刘先生的话深深触动了师生的心灵。同学们纷纷表示,与名家对话,既是精神的享受,也激发了自己的阅读和写作兴趣,明确了勤奋是万事成功的基础,今后要发奋努力学习,以先贤为榜样,实现人生价值。

该馆通过邀请名家名师开启“刘小川品中国文人”大讲堂,旨在扩展学生文化视野,享受名家深邃的思想,共同品味中国文化之醇美,以追寻先贤们的人生轨迹,让孩子们体会先贤们的精神与情怀,在先贤光辉的照耀下,书写更美的花样青春年华。



                                                                                    临湘市三中讲座现场

                                                                                临湘市职业中专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