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文化快车”载着满满乡愁和浓浓年味驶向临湘乡村

编稿时间: 2019-02-13 14:43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张日平)“美酒飘香•爱我詹桥”迎新春农民K歌赛刚刚拉开帷幕,“奉献新时代•浓浓竹乡情”羊楼司镇“十好”先进人物颁奖暨迎新春晚会又粉墨登场了……

2018年12月开始,一列列“文化快车”载着满满乡愁和浓浓年味驶向临湘乡村,演绎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乡村振兴谱新篇”的临湘故事。

1月8日,该市文旅广新局再次召集局直二级机构、市直有关文艺团体认真部署,为百姓定制了“文化年货”。随后,根据安排,各类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展览比赛、诗歌朗诵、论坛讲坛、游艺联欢、送图书、送春联、送年画和演唱演奏、舞蹈曲艺、民间技艺传承培训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将于近期在全市连续开展,以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临湘市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筹划具体有2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水准高、持续时间长,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活动时间将从去年12月底一直延续到今年2月中下旬,各镇(街道)都有主题活动和参与活动安排,让全市所有城区、镇街、社区、屋场都可以“嗅”到文化的芬芳。其中,2018年12月21日举办了双百活动暨慰问外来务工人员惠民演出;12月28日举办了文艺轻骑队送戏下乡活动;今年元月举办了《千年临湘》历史文物大型图片展览活动;1月22日,临湘市2019年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该市风景秀丽的湘北边陲重镇——羊楼司镇盛装启幕。“文化进万家”在隆冬里为百姓送来了春风,诺大的广场上,彩旗招展,鼓乐喧天,热闹非凡的背景音乐映衬下,综艺节目小分队来了,送戏下乡小分队来了,送电影、送图书、讲故事小分队来了,送民俗表演、送春联小分队也来了……,文艺工作者们以“万名文化文艺积极分子、千名文化志愿者、百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十台村晚”的形式,广泛开展慰问演出、游艺联欢、送图书、送春联、送年画和演唱演奏、舞蹈曲艺、民间技艺传承培训等“小分队大接龙、小舞台大展演、小屋场大村晚”的文化惠民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社会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美妙的旋律、悦耳的歌声、欢快的舞姿,让寂静的乡村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成为了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装扮着向善向美的精神家园,丰盛的文化大餐让方园几十里的城乡百姓乐此不彼,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该市今年的活动部署早、跨度长、范围广、内容丰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流动大戏台”、“草根大舞台”、“文化大讲堂”、“主题文化大展览”、“文化志愿者大比武”、“少儿才艺大展演”等多项活动于一体,老、少、中、青全民参与,城区、镇街、社区、屋场“遍地开花”,鲜明的时代主题、浓郁的乡土气息、多彩的表现形式贯穿了每一场演出,独具临湘特色的“草根文化”集中展示,让百姓大饱眼福。主会场活动当天,为百姓送图书2000册、送春联500幅、还为贫困户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乡村群众从中听见了党的声音,深切感受到了党的亲切关怀,文艺工作者在走基层中汲取了鲜活的地气给养。

该市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从全市文化文艺队伍中抽调人员,共组织“送图书下乡小分队”、“猜灯迷小分队”、“送法律法规小分队”等100支小分队,在全市14个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小分队送文化文艺下基层接龙活动。送文艺节目小分队活动结束后,送戏下乡小分队接龙,送戏下乡小分队结束后,送电影下乡接龙,一个地区,至少有9个小分队服务。为了让乡村小舞台发挥大作用,该市从元旦节开始,全市近200个乡村文化舞台同时拉开“第六届草根文化旅游艺术节”大幕,诗歌朗诵、游艺联欢、演唱演奏、舞蹈曲艺等各类文艺节目在乡村舞台上轮番展演。该市还在小屋场举办大村晚,以回乡大学生、文化旅游志愿者和文化部门的专业文化工作者相结合的办法,突出“一镇一品”文化特色,在全市10个镇同时举办10台“村级春晚”活动。

1月7日到2月底,市直文化单位安排了近20场活动,将以乡村为大舞台,将文艺演出带到基层,让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届时,将有舞龙舞狮、文艺表演、游艺联欢、现场展览、盛装游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各镇(街道)也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文艺活动,展示民间传统与地域特色,广泛开展一系列富有年味、民味、文化味和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项目,精心组织一系列城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将欢乐和文明送至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聚起团结奋进、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梦想、共筑美好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临湘市“送文化下乡”活动自早几年启动至今,采取政府采购、群众免费看演出的形式,组织文艺团体开展走乡入村“送文化下乡”为群众演出活动20余场,演出传统移植剧目及专门创作反映时代新风貌的文艺节目260多个,受众10多万人,群众纷纷表示每次演出的节目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丰富精彩,真正把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如勇介绍:“今年我们要通过基层文化志愿者表演,展现临湘美丽的自然风光、迷人的民情风俗、深厚的文化传统,讴歌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谱写“中国梦”的临湘篇章及壮丽图景。”



                                                                         1月22日“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广场舞文艺小分队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文化志愿者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猜灯迷小分队”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送图书小分队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送春联小分队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阳等领导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

                                                              天狮舞文艺小分队在“文化进万家  欢乐贺新年”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