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打响票决制“发令枪”——民生实事票决制启动,忠防镇8个项目通过!

编稿时间: 2019-05-21 10:51 来源: 忠防镇 

5月16日,忠防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来自全镇的48名镇人大代表参加大会。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友华同志、联工委主任刘祖德同志、联工委副主任何水良同志、江南镇人大主席李政敏同志、镇领导班子、各村(社区)书记等列席大会。会议由镇人大主席胡军勇同志主持。

 

 

 

 

此次会议与往常不同,除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外,48名镇人大代表对2019年镇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一场集中票决!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由人大代表以投票方式决定,交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作为临湘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乡镇之一,忠防镇人大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大会议程,票决出8个民生实事项目,打响了临湘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第一枪”。忠防镇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迈入了代表“票决时代”。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镇常务副镇长冯广同志向大会作了《忠防镇2019年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一季度工作。

 

镇纪委书记李正见同志宣读《2019年忠防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办法(草案)》,由大会一致通过。

 

副镇长邹易同志就2019年忠防镇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形成情况向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过程、征集原则和特点及候选项目具体情况。

 

为了将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得让群众满意,镇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镇党委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忠防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领导小组,同时印发了《2019年忠防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通告》,经过广泛征集、认真筛选、会议研究,按照“项目可行、群众受益”“财力允许”“年度可施工”的原则,突出普惠性、适用性、社会性,在征集的3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10个候选项目。

 

按照会议议程、严格程序,代表们展开充分讨论。票决

阶段,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以无记名方式填写表决票,并有序投入选举箱内。忠防镇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最终票决出8项,分别是沙坪集镇升级改造项目、小二型水库整险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小三园建设)、乡村绿化项目、“空心房”拆除项目(10万平米)、厕所革命项目、双港村道路桥梁建设项目、马家洞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票决结果出炉后,镇人大代表将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力争办一件成一件,确保实事项目真正惠民、利民。

 

镇党委书记吴斌对民生项目票决之后如何抓好落实,确保项目建设成效作出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要强化保障,形成合力,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际成效。

 

最后,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友华同志指出,试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探索与实践,更是今年人大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任务之一。忠防镇作为临湘市第一次试点,为票决制做了很好的表率,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项目来自群众,主题突出民生,解决依靠民主,结果赢得民心。体现了民生实事回归民生本位,这让‘民生’二字成色更足、意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