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护航高考 守护考生舌尖安全在行动

编稿时间: 2019-06-07 18:50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伴随一年一度高考来临,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助力学子金榜题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准绳,对设置高考考生就餐的14家餐厅实施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监管,以确保考生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考前:提前介入除隐患

 

 

为对全市约2000名考生健康高度负责,切实保障孩子们参考期间食品安全,高考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2019年临湘市高考学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成立2019年临湘市高考学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该局党组书记李四海任总指挥,局长何碧辉任组长。以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提前介入各考点食堂及考生就餐宾馆监管。

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食品摊贩进行清理,并对考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店、各类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针对经营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及索证索票、食品加工操作环境、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开展检查,严厉查处“三无”、过期变质等假冒伪劣商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考中:驻点坚守护心安

在全市14个高考就餐点,身着市场监督管理制服的执法人员身影随处可见。在高考期间,执法人员将采取全天候驻守,对经正规途径到达考生餐桌的食品进行全程监管,陪着孩子们一日三餐,让考生安心饮食,让家长放心。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加大监管力度。对考点食堂及考生就餐宾馆供餐计划、采购渠道、菜单进行审查,主要检查供餐方案、计划,核对供餐人数;对拟购菜单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品种予以删除或更换。同时,进行跟餐,确保厨师操作时规范、卫生。

同时,该局派出检验检测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将快检车开到考点食堂和考生就餐宾馆,以随机抽检方式,对各承办考生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快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书记李四海:全力以赴保安全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市市场监管局书记李四海坚持在各就餐点巡查,与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在考点食堂陪餐,他说:“为全力维护高考秩序,保障广大考生集中精力应对高考,作为食安监管单位,我们执法人员坚决从保稳定、保安全的高度出发,以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慎重其事,全面监管,坚决守护好这些祖国未来栋梁之才舌尖上的安全。”

6月8日,由局长何碧辉带队对各就餐点巡查,确保考生饮食安全,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