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事关千家万户幸福

编稿时间: 2019-06-13 16:28 来源: 五里街道办事处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多年来,五里牌街道妇联组织始终以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为己任,积极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鼓励、推动社会各界认真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维权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妇女儿童解难,各方工作均得到各级妇联组织和辖区妇女儿童的认可,被誉为五里街道妇女儿童的温馨之家。

一、健全机构,规范场所,做好维权“护航人”。

五里牌街道位于临湘市城东地区,下辖15个村(社区),现有人口8万,其中妇女儿童占比76%。为进一步健全儿童维权服务体系,开创妇女儿童维权新局面,街道妇联构建建了“一纵一横”两级服务体系。一是健全街道、村社两级妇联机构。现街道妇联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29人,其中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3名,执委25名。每个村(社区)均配置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15名。二依托街道综治维稳中心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有关政策、法律咨询服务,畅通妇女维权的信息渠道。下属15个村(社区)都设立了婚姻家庭调处委员会,由妇联主席、治保调解主任两线互联。“一纵一横”两级机构形成网络全覆盖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每个村(社区)都有联点的“三官一师”即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共80人组成的法律后援队。每个婚姻家庭调处委员会都做到了“六有”,即有具体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来访有登记、处理有结果、学习有资料、工作有成效,为群众进一步搞好服务,疏导矛盾提供了保障。

二、广泛宣传,提升意识,做好维权“引路人”。

1、积极开展《婚姻法》《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法规宣传。

为拓宽法律知识宣传范围和层面,通过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举办文艺汇演、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灵活多样,不拘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一是举办了法律知识培训班,对15个村(社区)的妇联主席、执委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她们的业务水平;二是结合“七五”普法、国家禁毒日、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走进社区、走向街头义务宣传《婚姻法》、《反家暴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平台。三是举办文艺汇演,如2018年母亲节当天组织了大型文艺晚会,评选优秀母亲5人,发放奖金5000元。近两年来共举办培训班3次,举办宣传活动8次,举办文艺汇演3次,分发宣传资料近4万份。

通过宣传教育,提升了妇女儿童的经济地位,增强了妇女的社会参与能力。五里牌街道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大幅上升,女性就业结构和职业层次也逐步优化。街道每个村(社区)“两委”都有一名以上女性,其中1人担任社区支书、1人担任村主任,委员26人,女性参政比例达16%。广大女干部、女党员德才兼备、勤政廉政,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赞誉。如新庄社区书记陈英,带领全社区居民发家致富奔小康,新庄社区多次被评为临湘市红旗村、先进村,她本人多次被获得临湘市“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女性标兵”“全市十佳党支部书记”“岳阳市杰出女村官”等荣誉称号。还有“最美创业女性”瞿圆圆、“岳阳市巾帼英才”李小燕等等,一批批优秀的女性为五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力度,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为了使青少年能够健康地成长,我们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动街道里的老干部、老党员等一些关心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热心人参与到社区青少年教育工作中来。为了能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大家费了不少的心思。领导小组通过调研,认为游戏、网络等对青少年的影响很大,要让正面的声音、健康的信息成为强有力的引导力量,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共同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利用放电影、出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青少年容易接受的形式,对辖区青少年进行法律、法规及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

5年来,我们制作禁毒横幅1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宣传栏30栏,发放宣传资料15600份,还对辖区内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网吧超时经营等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行为进行了整治。村(社区)还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及义务巡逻队,随时预防青少年犯罪,并利用节假日组织辖区青少年参加村(社区)公益性活动,义务清理辖区内非法张贴的小广告,参加义务巡逻队等,为街道的建设贡献力量。各项措施取得良好的效果,我街道近五年来未出现未成年人犯罪的现象。

三、做好救助,保障权益,做好维权“娘家人”。

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五里牌街道健全了一系列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接访、调处、反馈”服务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搞好服务,疏导矛盾,方便群众。以街道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以及村(社区)婚姻家庭调处委员会为依托,对妇女权益问题的来访人热情接待。对因社会矛盾,邻里纠纷,婚姻生活等受侵害的来访妇女,我们一方面带着感情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为她们撑腰打气,不仅宣传了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妇女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金河社区大屋组组民刘东英丈夫于1991年意外伤亡,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生活艰难的困境,2001年刘冬英再婚,但好景不长,其丈夫陈友春好吃懒做,心性暴力,不但对刘冬英百般虐待,而且对年幼的儿女累累欺凌。社区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了解其情况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将刘冬英一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的同时,对其丈夫陈友春家庭暴力行为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大量的维权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刘冬英一家不仅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家四口也能和睦相处了。

除了依法为妇女维权外,我们也很关心少年儿童,保障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特别是受教育权不受侵害。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街道妇联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居民及流动人口家中,对未满18岁的青少年受教育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有两名残疾儿童因行动极度不便而未上学,立即与市教育局取得联系,教育局即组织五里中心校和临湘二小安排教师定期送教上门,现全街道无一名适龄儿童因任何原因辍学。          

近两年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部门处理有关妇女儿童遭受家暴、虐待、婚姻纠纷矛盾、未成年儿童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案件有近200起,调处、结案率达到了98%,下发了家庭暴力告诫书73份,立案处罚2起。

四、帮助弱势,排忧解难,做好维权“贴心人”。

维护妇女权益是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妇女解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我社区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关心妇女儿童,帮助弱势群体,为群众排忧解难。

鸿鹤社区的吴某是位残疾妇女,丈夫早逝,只有一个儿子现在还在读书初中,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我们了解到她家的情况以后,多次到她家中进行慰问帮扶,街道妇联主席杨千慧与副主席张凡容、陈细东亲自上门,为她们母子办理了低保,并将她介绍到一家浮标厂做浮标,解决了她们一家子的基本生活保障。

2015723日,一名外地来的打工妹李某来到维权工作站哭诉,她曾在福桥路一家餐馆里打工,现在这家餐馆停业了,但欠她1800元的工资未付,这可是她的血汗钱啊!我们了解情况后,联系到这家餐饮的老板,帮助她追讨被拖欠的工资,通过多次协商,餐饮老板付清了所拖欠的工资。李某拿到工资后,对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感激不尽。

2013年至2018年,我街道妇联共帮助介绍、安排下岗失业女工再就业400多人,并帮助27人申请了小额贷款,对于生活十分困难的妇女还给予办理城市居民生活最低保障,真正为妇女同志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还对辖区内的贫困儿童情况建立档案,六一期间开展了献爱助学、慰问贫困儿童等活动。近两年来街道对100多名留守儿童、16岁以下残疾儿童、40多名家庭困难妇女进行慰问和救助,投入资金12万元。

此外,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五里牌街道妇联组织办事处机关女干部及村(社区)等爱心志愿者,前往社区养老院开展迎三八献爱心、情暖养老院活动,为老人们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帮助老人理发,打扫房间卫生,并和老人们围在一起包饺子,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同时,还组织执委们到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在走访慰问中,每到一户,办事处妇联执委们都会与困难妇女聊家常、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详细了解她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与民政办、扶贫办、社保站沟通协调,争取相关的救助。通过组织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善款走访看望结对帮扶户,用善心和暖意为贫困家庭送去关爱。

几年来,五里牌街道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各项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将鼓足干劲,团结一心,务实创新,努力开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