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五里牌街道:新庄旧貌换新颜

编稿时间: 2019-06-14 11:02 来源: 五里街道办事处 

宽敞整洁的道路、清心怡人的美景、整洁清澈的沟渠……初夏时节,走进新庄社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美景映入眼帘。环顾四周,没有高烟筒大厂房,没有飘满杂物的臭水沟,入眼的只有清淡雅致的二层农家小楼和沿着村级道路建起的多个别具特色的小游园。

曾经荒村野岗的新庄社区,脱胎换骨,成为令人称羡的城市后花园。

 

干群同心,共谋社区发展路。

以前的新庄社区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市差距大,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新庄社区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依托社区紧邻城区这个地理优势,乘着五里牌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东风,政府鼓励发展生态农业的状况,决定把打造城市后花园作为改善村容村貌、促进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以此来改变家乡面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刚刚开始环境整治的时候,很多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普遍存在“干部辛苦干,群众背手看”的现象。少数群众由于自身利益被触及,存在抵触情绪。为解开症结,新庄社区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宣讲党委政府决策,宣讲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社区书记陈英,对待群众始终保持耐心,亲自入户宣传发动。通过行动与情感的感化,群众思想迅速发生转变,主动投入到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四个亮点屋场的居民,每家每户自主集资两千元。远在广东佛山的乡友严小良听说了家乡的建设,主动联系居委会捐赠了2万元。

 

点线结合,打造城市后花园。

新庄社区辖区内有武广高铁穿插而过,高铁上的乘客对次坡组屋场一览无遗,新庄社区投资十万元将次坡组打造成亮点屋场。居民们积极支持,主动拆除“空心房”及偏杂屋,腾退土地实施绿化。老人们出谋划策,年轻人出力出工。次坡组居民李艳辉放下手中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次的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挨家挨户宣传,带头拆除自己的杂屋,连续十多天在整治现场忙前忙后,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整治队伍中来,形成了全民动手、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为打造美丽乡村,新庄花了大力气对村上的公路进行改造,两侧栽种桂花、香樟、楠木、茶花等1000多株苗木,播撒了大花金鸡菊、格桑花等十几种草花。辖区内共打造了4个亮点屋场,改厕109户,安装路灯90多盏,沿公路建了3个健身广场,房前屋后整治365户;集中清理疏清河道5千米;清理陈年垃圾150车。

 

说起村里今年来环境上的巨变,村民们都十分感慨:“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路灯亮了,文体活动设施有了,环境变美了,这些实事得民心、顺民意。”

生态宜居,促进村经济发展。

同样的丘陵岗地,同样的水塘沟渠,但在居民眼里却不一样了:昔日的“穷山恶水”,而今处处皆景,散发着充满世外桃源般的自然之美,满眼都是“金山银水”。 

今后,新庄社区将重点发展兼具经济、景观双重功效的农业产业,将通过土地流转、采取以奖代投等方式,引导农民种植绿肥紫云英,栽种莲藕、黄花菜、甘蓝菜等特色菜蔬,让新庄社区田野常绿、四季见花。特别是将重点打造十里村道景观带,实现村道两旁田里种莲藕、道路两旁种黄花菜,让新庄的村道成为景观大道,吸引周边市民前来新庄运动休闲。按照这一规划,不仅将荒地变为美景、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为居民增加了一条致富大道。以此达到“村内赏游,村外创收”的双赢目标,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