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严监管推进公筷公勺使用 共建文明餐桌

编稿时间: 2020-04-02 11:33 来源: 市场监管局 

4月2日,由临湘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承办的临湘市“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正式启动。行动旨在减少疾病口口相传,防止交叉感染,守护民众舌尖上的安全。据此,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呼吁: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共建文明餐桌!监管部门将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

 

一、全面使用“消毒碗筷”,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彻底解决餐具不消毒、餐具消毒不达标等问题,从根本上切断交叉感染“病从口入”渠道。各餐饮服务单位应配置“公筷公勺”到位,“公筷公勺”和普通的筷子勺子必须加以区分,以免混淆,公筷公勺的质量、清洗消毒及保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二、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各餐饮单位禁止生产经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禁止生产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肉类制品;禁止生产经营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各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守法经营,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全市餐饮单位检查力度,对涉嫌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三、各餐饮服务单位应时刻保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坚持优质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各餐饮服务单位应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制度,并对餐厨废弃物处理情况按规定记录。

四、各餐饮单位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市场监管局将督促各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