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 湘 古 道 桥 谱

编稿时间: 2020-10-29 15:57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临 湘 古 道 桥 谱

临湘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河网密布,港湖交错。境内有桃林河(尤港),经新墙河汇入洞庭湖;潘河、聂市河汇入黄盖湖,经太平口出长江,水上运输非常便捷,通江达海。临湘地形为东南高,西北低,呈扇状形分布,形成以山岗、丘陵、湖泊、交错典型的冲积平原。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临湘物产丰富,资源充盈,“鱼米之乡”的美称。临湘境内营道纵横交错,商贾云集,素有“五岭锁三关,十里九步桥”的说法。

通过第二次、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发现临湘境内幸存的古代桥梁65座(明清时期)。

      

月山石拱桥                           古塘石拱桥

其中石拱桥25座,青石板桥36座,蚱蜢脚桥3座,跳石桥1座。(临湘古道桥谱示意图)

      

聂市新安桥                          詹桥排柳古桥

这些桥梁连通境内江河湖泊,小港溪流,贯通于茶马古道之上,成就茶道的通途。如横铺月山的石拱桥,像一弯半月横跨溪流之上,连接着白石园茶场;桃林镇金盆村、月山村的蚱蜢脚桥,造型虽然简单,却承受着茶道上的重托;聂家市的新安石板桥、詹桥镇排柳古桥,以金刚分水为桥墩,凝结着多少工匠和劳动者的智慧,迎接数以千计得大浪淘沙与挑战;桃林镇金山村丁家组的跳石桥,虽然只有多步跳石,

桃林跳石桥

却解决了挑夫的涉水之苦,荡漾茶农追梦的胸怀;聂家市的鹤仙桥石拱桥,“有仙鹤云霄而来,遂投溪,长鸣数声而去,故而名之。”它载录着权衡父子千秋功德,承载着茶道上商贾的希望与梦想;白羊田镇的雲登石拱桥,述说着明代“步履青云,高登龙榜”的荣耀,显示出茶马古道的辉煌;羊楼司黄花山上的太阳石拱桥,创造了高山修桥的历史,贯通了高山古茶道,迎接日出与日落的霞光;古塘石拱桥、鲁家石拱桥、漆坡石拱桥连接着龙窖山产茶区的通道,托起茶农千百年来致富的希望。坦渡镇的万安青石板桥,连接着赤壁新店码头,把千万艘茶船送出黄盖湖,经长江到达东方茶港——汉口,从而走向恰克图的茶叶市场。

     

桃林栗埜桥                              月山柘桥

民间古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临湘古代桥梁更如一串串洒落在神州大地上的音乐符号,它们是镶嵌在山岳河川上成为精美乐章。随着时代节奏的衍变,这批凝固的音符,也在不断地变换着音律,适应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临湘古桥梁才真正地顺应历史的潮流,矗立于时代赋予的坐标。随着沧海桑田,日月更替,留给新时代的是一幅幅回味无穷的田原桥谱。

黄花山石拱桥

水畈普济桥

聂市鹤仙桥

临湘万里茶道申遗办

桂林  海燕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