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林业局专家组指导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6-14 17:09 来源: 林业局 

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湖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近日,由湖南省林业局生物多样性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在省林业局生物多样性中心副主任李立的带队来我市指导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岳阳市林业局副局长龚凤珍,森防野保科科长何娟以及我市林业局局长何碧辉,分管副局长张富贵等领导同志全程参与。

省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临湘市国有荆竹山林场对已完成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区域和调查样线进行实地核查核实,在核查现场,专家们对已开展的外业调查工作给予了指导和纠正,并对外业调查细节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一是外业调查数据要进一步规范、准确,航距等数据要注意保存完整;二是维管束植物调查要尽快开展,并根据季节合理安排;三是要及时处理原始表格、调查数据和照片,保障外业调查质量。实地核查结束后,专家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情况汇报,审查了《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实施方案》。省专家组对临湘市实施方案总体认可,对该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前期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是政府领导重视,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二是组织领导有序,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三是经费有保障,生物多样性调查经费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专家们对调查实施方案及其他事项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按照“一规范两导则”及补充技术规范修改完善实施方案;二是完善植物样区、样线设置,进一步细化进度,同时要注重标本、照片、视频资料的收集;三是要加强部门联动,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将有关数据资料收集齐;四是加强对第三方调查单位的监管,细化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加强野外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

最后市林业局何碧辉局长明确表态:虽然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任务重、困难多,但我们会迅速落实专家意见,克服一切困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高质量完成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任务,确保生态环境督察县域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