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茶文物喜“湘”约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日期: 2023-03-24 14:35
浏览量:1 | | | |

(曹海燕 刘志华)3月21日,临湘市17件(套)茶文物在湖南省博物院特展厅举办的“世纪动脉 ——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上亮相。此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及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九省(区)文物局联合主办,3月21日——5月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共展出16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文物,为观众再现昔日万里茶道繁荣和辉煌。

临湘市茶文化历史悠久,种茶始于秦汉,盛于隋唐,贡于五代,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因茶设县”的经济特区。是中蒙俄万里茶道南方起点之一,也是中国青砖茶的发源地。这次展览中,我市捧出“茶园契约”、“永巨”青砖茶原始模版、手工压砖机、茶庄招牌、“洞川”商标等17件(套)珍贵茶文物参展。

此次展览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在弘扬我国茶文化,促进“万里茶道”沿线各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作用,为助推万里茶道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添砖加瓦。

世纪动脉 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启动仪式

临湘参展茶文物(1)

临湘参展茶文物(2)

临湘参展茶文物(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