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投入1.2亿强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编稿时间: 2017-06-19 01:02 来源: 组织部 

我市投入1.2亿强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启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和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倾力打造便民惠民“前沿阵地”,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目标。

市委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同时抽调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成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挥部,组织人员多次赴外地学习取经、深入乡村调研,科学制定方案。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争取贷款9000万元,市财政筹集资金3000万元,市级共投入1.2亿元,乡村根据各自财力自筹部分资金。

我市在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上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的原则,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立面设计、统一功能布局、统一审核选址、统一考核验收。村(社区)服务中心分为“简约型、标准型、示范型”三种类型, 设置党建工作室、村务议事室、民情工作室、文化艺术室、卫计保健室、信息档案室、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广场共“七室一厅一广场”功能布局。

截止目前,全市13个乡镇、街道全面启动了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其中开工新建村民服务中心70个、改扩建91个,长塘、聂市、羊楼司、五里等乡镇、街道的所有新建村民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开工,建设进度较快。其他新建村民服务中心已经选址放样,改扩建也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动工,在年内实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

在加强阵地建设的同时,市委组织部同步加强村级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市161个村(社区)全部按照“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本台账、一个网络、一台电脑、一个公示栏、一名代办员、一套办事流程、一张便民服务卡”的“十个一”标准,统一规范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村务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便民服务功能全程代办。

(刘晓瑜 石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