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网推荐

新政丨食品、养老、创业……这一周,国务院定了这些大事!你的这些关切有了回应!

编稿时间: 2017-03-25 12:00 来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春雨霏霏,润物无声。国务院一周新政新鲜出炉,和你一起感受春日新气象。

部署推进全国政务公开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推进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全链条打击侵权假冒商品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提出要针对违法犯罪活动链条化、组织化和跨区域、跨行业等新趋势、新特点,推进综合治理,对侵权假冒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打击。到2020年,基本形成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司法审判、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协调运作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体系。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修改36部、废止3部行政法规

日前,李克强总理签署第676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务院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审批改革涉及的行政法规,以及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对36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3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

详细阅读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国务院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发布通知。根据《通知》,2017年国务院“力争年内完成”的立法项目有22个。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修订草案和行政法规有9件,包括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快递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下月起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

日前,财政部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此次政府性基金降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二是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在扩大免征范围的同时,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今年50%以上养老院需具备医疗服务能力

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全国老龄办22日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从3月开始,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到2017年底,5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详细阅读 >> 民政部等6部门:要求今年50%以上养老院具备医疗服务能力

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具体情形和保障措施,并提出实施要求。《意见》提出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基本待遇。

详细阅读 >> 新规丨高校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人社部: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人社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联席会议、联合督查、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等行之有效的部门协作机制,在“项目参保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不落实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的问题上不开口子,不搞变通,守住政策底线。

食药监总局:已对“3·15”晚会曝光的保健食品进行调查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就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保健食品回应称,食药监总局已责成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组织查处涉事企业和产品,并按照《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展开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罚。

44.7%

2016年,我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31万余件,较前一年增长44.7%,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排名世界第四。

8万亿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21日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软件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新业态新模式,用软件服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预计到2020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

责任编辑: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