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网推荐

全是好消息!国务院@你,别错过本周10件民生大事!

编稿时间: 2017-06-24 12:00 来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夏至已至,你是否期待炎炎夏日中的一丝清凉?消暑的不仅有和风细雨,快来看看本周都有哪些国务院民生大事等着你。

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 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会议指出,要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研究完善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税收、社保等支持政策,对依托分享平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人员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常务会速读 | 网约车、共享单车……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国务院准备这样干

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会议确定,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积极提供企业和职业年金计划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长期护理、住房反向抵押等商业养老保险,逐步建立长期照护、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详细阅读 >> 6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4件大事

国办发文就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提出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高龄和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发展居家养老服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和便利,支持老年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等内容,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民生的各个方面。

详细阅读 >> 转给爸妈看!国办发文,老年人以后能享受这些福利了

7月起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再简化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随着“多证合一”改革推进,税务机关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共享获取纳税人部分证照、批准文书信息,例如工商登记信息等,因此《公告》取消了税务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中上述证照、批准文书报送要求,避免了材料重复报送。此外,《公告》取消了申请材料中经办人、代理人身份证件复印件报送要求,改为当场查验原件。

教育部发布最新高校名单: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14所

教育部近日发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14所。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目前我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31所(含独立学院265所),成人高等学校283所。广大考生和公众可以登录教育部网站查询目前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不在名单之列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招生资格。

详细阅读 >> 家长考生别错过,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全名单,一键查询!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点:技能人才等群体将增收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我国将通过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和收入监测试点三类试点,完善初次分配制度。针对技能人才、科研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新型职业农民等多个群体,将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健全“大国工匠”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开展中央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详细阅读 >> 好消息 | 收入分配改革有了新动作 ,技能人才等7大群体收入将提高!

开展幼儿园学校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会同综治、公安、工商、食药监、文化、城市管理等部门,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详细阅读 >> 教育部: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安全风险防控

整治宽带接入价格欺诈、速率不达标等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开展宽带接入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通知明确,重点整治业务宣传不规范、协议内容不完善、宽带接入速率不达标问题。各企业要切实落实《关于规范电信业务推广和服务宣传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要求,在进行业务宣传时,做到真实、准确、通俗易懂;实行明码标价,标示醒目,价目齐全,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详细阅读 >> 部门丨宽带接入价格欺诈、速率不达标?工信部要重点整治了

督促落实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措施

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措施落实督促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知》提出,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要意义,发挥牵头作用,把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

10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扩大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就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征管问题发出公告。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无论采取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核定征收方式,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均可以享受财税〔2017〕43号文件规定的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此次政策调整从2017年1月1日开始,由于2017年第1季度预缴期已经结束,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在2017年度第1季度预缴时,未能享受减半征税政策而多预缴的企业所得税,在以后季度企业应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中抵减。

详细阅读 >> 一图丨国务院力推的六项减税政策到底是哪六项?有啥大实惠?一图了解


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