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交警教你如何快捷消分

编稿时间: 2019-02-21 00:00 来源: 人民网 

  目前,通过自助方式处理已成为市民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的主要方式。2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数据,2019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411404笔,通过自助方式处理的326795笔,占比79.43%。

  为方便快捷地办理相关业务,交警提醒,在长沙地区的自助渠道包括易站通自助机、无锡所自助机、各类处理交通违法的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自助处理他人名下车辆交通违法须提前备案绑定。可通过自助机、APP或微信处理他人名下车辆产生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备案成功后,可处理备案车辆产生的不记分或备案后的有记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也就是说,处理无记分的交通违法,不受备案时间的限制,可随时通过自助渠道办理。

  如果处理自己名下车辆违法,不需要注册,可直接处理。如果驾驶人驾驶证核发地不是长沙市,或备案车辆为湘A以外号牌的,申请自助办理交管业务须提前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备案。备案信息提交后,由公安交警部门后台人工审核,审核通过视为备案成功。

  备案车辆仅限为长沙牌照小型机动车或小型新能源机动车。一名驾驶人最多同时备案三台他人名下车辆,一台车辆最多同时被三名非车主驾驶人备案。同时,备案车辆车主应是“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的注册用户。备案驾驶人驾驶证发证机关应当为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且先在“交管12123”APP进行注册。已通过“交管12123”APP备案的车辆,可在便民服务桥中进行手动关联。

  交警还提醒,市民去处罚窗口办业务需提前网上预约。对交通违法有异议的群众,提出申诉无需再跑到交警队,可直接在网上提交,民警在后台审核处理。无论申诉结果为通过或者不通过,十个工作日内,交警部门都会通过平台反馈给申诉人。(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雷蕾 通讯员 杨哲 许申)

  解答

  1.处理他人名下车辆在备案前产生的有记分的交通违法,可以通过什么方式?

  答:可到各辖区交警大队处罚教育窗口进行处理。但需提前通过“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首页”——“网上预约”选项,提前预约选择时间和地点。

  2.什么情况下选择“其他申诉类型”?

  答:“其他”类型适用于由道路标志标线不清、红绿灯故障、现场有民警指挥等特殊情况导致被电子监控抓拍的,可选择该类型进行申诉。(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