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税信促贷 小微四年获贷209亿元

编稿时间: 2019-04-19 00:00 来源: 人民网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与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举办“税信促贷 助力小微”湖南省银税合作推进会暨“线上银税互动”签约仪式,与长沙银行、建设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湖南省税银合作步入新阶段。

  “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

  湖南税务部门于2015年9月率先启动“银税互动”工作,与7家银行签订首批“银税互动”合作协议。通过“银税互动”机制,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小微企业纳税信息,给予小微企业一定额度内的信用贷款,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数据显示,签约4年以来,已累计为2.4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09亿元。

  湖南省税务局针对小微企业申请贷款“两头跑”的痛点,还与21家银行共同搭建“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同时,按照“互联网+银税服务”模式,湖南省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共同推出了“云税贷”,目前已累计为40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50多亿元贷款。“在21家银行的支持下,我们将搭建‘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为湖南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模式和产品选择,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让湖南经济发展更加稳固。”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明权表示。

  “经验分享”到“一站式服务”

  长沙银行作为本次活动承办银行,早在2015年9月就率先与湖南税务部门启动“银税互动”工作,并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

  昨日在会议现场,长沙银行作为代表从“线上银税互动”全省合作覆盖面、推出“快乐e贷-税e贷”线上拳头产品、加大渠道建设等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且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发和优化线上银税互动信贷产品,让服务产品更加接地气,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不断拓宽纳税企业的服务覆盖面,提供线上政务和金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年底,我们要给供应商集中付款,自己的货款又没到位,还在赶制新产品,所以资金非常紧张。”长沙道源智慧流体科技有限公司何建明那段时间曾非常焦虑。了解到企业的难关之后,长沙银行根据道源智慧的纳税记录,通过“快乐e贷-税e贷”为企业提供了信用贷款88万元。“快乐e贷-税e贷”是纯线上产品,从申请到审批出结果仅需要2分钟。据长沙银行 相关负责人介绍,“快乐e贷-税e贷”已累计投放近12亿元。(记者 舒元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