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湘赣两省联合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编稿时间: 2019-06-17 00:00 来源: 人民网 

  湘赣两省是革命摇篮,两地红色旅游发展也渐成燎原之势。今年6月上旬,2019年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湖南、江西两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湘赣边区,系湘赣革命根据地与湖南、江西两省交界地区重叠地带,涉及两省22个县(市、区),域内人口超过1300万。湘赣边区拥有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井冈山等地为原中央苏区县,秋收起义、平江起义、三湾改编等历史事件均发生在该区域。湘赣边是革命火种呈燎原之势的红色摇篮,是红色政权、革命军队和“第一军规”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在革命年代,仅湘赣边牺牲的烈士就达30万人。

  根据《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将推动组建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推动建设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推动实施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研发设计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主题精品线路等七大内容。

  湘赣两省将共同争取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把湘赣边区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研究制定《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此外,共同申办中国红色旅游文化节(或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两省轮流举办。 湘赣两省将制定实施《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营销三年行动计划》,以培育区域文化旅游品牌为核心,共同打造湘赣边文化旅游形象品牌,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实施精准营销;共同研发设计打造“红色文化之旅”和“华人心愿之旅”主题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培育推出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举办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人员培训班和红色文化旅游导游讲解员大赛,建立红色文化旅游金牌导讲员评价制度等。

  近年来,湖南与江西加强区域红色旅游合作,成立了“韶山、井冈山旅游战略合作联盟”,共同建设湘赣边无障碍旅游区,举办了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发布了“穿越湘赣边·重走秋收路”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今年4月,湘赣边文旅融合发展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暨送客入村启动仪式上,湖南省专门制作推出了湘赣边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旅游经典线路。今年5月1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带队赴南昌,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池红就共同推进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建设等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今年6月在江西旅发大会期间,陈献春率湖南省知名旅行商实地踩线推进湘赣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研发设计工作。(记者 刘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