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网友举报学校违规招生收取高额学费 当地责令退费整改

编稿时间: 2019-06-17 00:00 来源: 人民网 

  近期,一位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网友发帖举报,福州金桥学校高额违规招收380多名线下学生,并一次性收取三年学费。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当地教育局进行了调查处理,金桥学校2018年超计划招收线下生、跨学年收费属违规招生行为,教育局已于5月14日要求金桥学校进行限期整改。针对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予以分流,并在2019年6月30日前将多收取的费用退还给学生。

  有话想对福州市委书记、市长说?欢迎来留言

  【网民留言】

  我们是2018年金桥学校以“解决普高学籍的名义 违规招收线下生”的受害学生家长代表,自2019年4月30日起,我们部分受害学生家长获悉金桥学校违规招收线下生380多名,巧立名目收取高昂的学费,不开正规行业发票,跨年度收费达千万元人民币 等以上的严重违规行为。家长们相继走访了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辖区内闽侯县教育局的行业主管部门,并到辖区内高新区公安局怡山派出所报案,均得不到妥善解决。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反映金桥学校以欺骗手段高额违规招收线下学生问题,闽侯县教育局进行了调查处理。 经查,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但招生规模必须控制在教育部门审批的招生计划人数以内。金桥学校2018年超计划招收线下生属违规招生行为。民办学校收费只能按学年或学期收费,不得跨学年收费,金桥学校未能提供由同级价格主管部门审批的相关文件,且一次性收取三年学费属于违规行为。闽侯县教育局已于5月14日对金桥学校发出初步整改处理意见书,要求金桥学校就上述违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针对超计划招收的学生,金桥学校要在2019年6月30日前与家长协商予以分流;对一次性收取三年学费问题,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解决并在2019年6月30日前将多收取的费用退还给学生;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必须取得收费审批文件,杜绝跨学年收费行为,并处以2018年度年检不合格及警告。另外,学生家长与学校私下签订的学习考试及收费等内容的协议纠纷问题,建议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闽侯县教育局也将继续跟踪协调。 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网民留言】

  工地半夜施工扰民,都是11点多开始一直持续到早上6点左右。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留言反映“苏宁工地,半夜施工扰民!”的事项,台江区城市管理局进行了调查处理。 经查,苏宁工地半夜施工主要是运输渣土,由于渣土车白天禁行,因此要在夜间10点以后才可以运输渣土,台江区城管执法渣土中队已配合属地宁化街道于5月30日晚对“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施工方发出询问(调查)通知书编号,责令施工方遵守夜间施工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噪音扰民,特别是在高考期间停止施工,台江区渣土中队配合属地街道严加巡查管控,一旦发生违规行为将予以处罚。 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网民留言】

  保利香槟国际27#楼存在多户群租问题,27#102、27#301、27#501、27#701、27#901、27#1401、27#1104、27#2604、27#3004等多单元,存在随意更改房屋结构,123平方分隔成6-7间套房(每间房自带卫生间)或两套两房一厅套型(厨房分隔成两个),租住人数10人左右,出入人员混杂,半夜噪音扰民严重,占用公共设施,严重危害社区消防治安安全。 其中27#2604也于近期开始装修用于群租,由于小区内的群租房现象严重要求取缔群租房恢复原状!还社区居民理想的生活环境。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留言反映“保利香槟国际27#楼群租”等问题,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政府进行了调查处理。 经查,关于您反映群租房的问题,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政府目前已正在集中对辖区群租房现象进行整治,由于涉及房屋数量众多,需统筹安排。目前,针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楼层单元,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政府已组织人员逐户进行初步勘查。若勘查确认为群租房,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政府将按照上级部门文件精神联合晋安区消防大队、岳峰派出所、晋安区城管三中队、属地社区及保利香槟小区物业等单位进行联合执法;要求业主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将上报晋安区房管局进行处置。同时,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政府已要求属地社区先行联系业主,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关于您反映停水的问题,此前小区停水系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迁改造成,目前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已恢复供水。针对该小区内供水不足的问题,小区已增加进水管,现已整改完成。 (承办单位: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政府)

  【网民留言】

  高新区南屿镇往双龙大樟溪方向,茹莲到省少管所路段,因为下雨跟重型车辆碾压的原因,导致路面坑洼严重,无法通行。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留言反映的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往双龙大樟溪方向“茹莲到省少管所路段”路面坑洼等问题,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人民政府进行了调查处理。 经查,由于该道路为江滨路建设期间临时便道,道路强度无法承受大型超限、超载车辆碾压,造成便道经常损坏,福州新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督促施工单位定期进行修复,确保便道通行,同时加快两园江滨路建设,争取尽快通车。

  【网民留言】

  本人经常来往于福州市区和闽侯青口之间,往返青口都是乘坐31路公交车,而30路则是开往尚干。此两条线路客流很好,但149路实在太浪费资源了,不仅线路基本与30/31路重合,且经过胪雷站后,也有155路开往同一个终点站。多数情况下,特别是在非高峰期基本只有零星几人,实在浪费。反之,31路在青口经常在15点前后就大排长龙,每次司机进站后安排乘客立即上车,即停即走。对于来回的长途开车而没有多余时间休息,是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将149路延长至青口。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留言反映的“公交资源合理分配”等问题,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调查处理。 149路公交(台江广场—海峡汽车文化广场)线路长度22.3公里,前身为30路支线,是为增进海峡汽车文化广场与福州市区的联系,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2〕284号)有关精神指示,于2012年11月13日开辟的线路。 31路(台江广场—青口公交总站)线路长度25.3公里,日均出车17-19辆,日均高峰发车间隔11-13分钟,5月份平均单趟客流42人。我司已针对该线路开展精细化排班,通过数据明晰高峰、平峰、低峰趟次的运营时间,明晰驾驶员日载客时间和驾驶员趟间休息时间,制定精细化排班模板,保证驾驶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后续我司将视情加密班次,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149路与31路线路走向自台江广场首末站至尚干均重合,我司目前已计划针对149路进行优化调整,具体方案请关注后续线路改道公告。

  【网民留言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欢迎访问《地方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