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首台多功能养蚕机研发成功 可节约75%的劳动力

编稿时间: 2019-08-17 00:00 来源: 人民网 

  8月16日上午,衡山县飞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台可移动立体车库式的养蚕机正在模拟运行。电机带动链轮让所有的蚕匾按照顺序移动,工作人员只需站在机器一侧,就可以对所有蚕匾内的桑蚕进行喂叶。

  “我们研发的这台全程多功能养蚕机,用机械传动替代传统养蚕中人工搬动蚕匾的步骤,除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在空间利用上同样优势明显。”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台机器能进行大小蚕套养,实现自动喂叶除沙、移蚕扩座、撒灰消毒、上蔟采茧等操作,用机械代替了养蚕中最繁琐的环节。

  据介绍,这台养蚕机可节约75%的劳动力,不仅让养蚕变得越来越“省力”,也让工厂化、规模化养蚕变成现实。飞鹰公司负责人介绍,两年前,该公司与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始研发自动化养蚕系统。现在这台全程多功能养蚕机已经成功申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填补了我省养蚕机械化的空白,并已在湘潭某丝绸公司投入使用。(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夏建军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