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暑气燥热 小心臭氧

编稿时间: 2019-08-18 00:00 来源: 人民网 

  暑气燥热,蓝天白云却令人舒心。

  盛夏时分,空气中的PM2.5浓度在一年中相对较低,人们在视觉上得以拥有一片澄澈的天空,但在我们周围,看不见、摸不着的污染因子——臭氧,却悄然而至。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湖南省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显示,8月17日,长沙、株洲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

  省气象台环境气象预报科预报员李蔚介绍,臭氧是个“趁热作乱”的家伙。汽车、工厂等污染源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混杂在大气中,在骄阳的烘烤之下,与日照发生复杂的光化学反应,最终形成臭氧。

  每年进入5月之后,随着温度升高,臭氧浓度会逐渐升高,直到9月达到峰值,因此,夏季是臭氧污染发生的高峰期,一阵秋雨一阵凉后,臭氧浓度便会慢慢降低。而一天之中,懒困的午后,自然是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候。

  李蔚说,根据近几年的监测数据,我省中部的长株潭地区,以及衡阳、常德、岳阳等地,臭氧污染浓度较高,而湘西地区的空气则比较纯净。

  不少人将臭氧称为隐形“杀手”,但李蔚表示,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大气层中的臭氧分为两部分,对流层靠近地面的臭氧,才是对人体有害的。

  距离地球25至30公里处的平流层,集中了大气中约90%的臭氧,它们在整个大气层中所占比重极小,若将其平铺在地球表面上,厚度不过一粒绿豆那么薄。但这层薄薄的臭氧,吸收了大部分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为地球上的生命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为了保护臭氧层,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9月16日,定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地面臭氧则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数据表明,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上世纪50年代,美国发生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中,臭氧便是元凶之一。

  成因复杂,且不如颗粒物一般“可视”,臭氧的治理,比PM2.5还要困难。省环保厅表示,采取措施加强对城区机动车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高排放机动车的管理,能有效减少臭氧污染。

  李蔚表示,打伞、戴帽子和墨镜,只能抵御紫外线,对预防臭氧则无计可施。但是在室内,缺乏阳光,臭氧无法持续生成,家具、墙面、建筑材料等物品中,含有橡胶、苯乙烯及不饱和脂肪酸等有机化合物,也可以很快将臭氧反应消失掉。

  树荫满地日当午时,为了躲避臭氧的侵袭,我们最好是关闭门窗,待在室内,不要出门,也算是在忙碌的生活中,给自己制造一个“偷懒”的借口。(记者 黄婷婷)